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三季报显示:掘金股改 各路机构齐上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近期不少股改公司披露了三季度报告,最新的股东名单显示,随着股改的大面积铺开,包括QFII、券商、基金在内的各路机构纷纷上阵,全面出击股改个股。

  QFII改藏宝为寻宝

  早在股改试点阶段,QFII就已经开始关注股改个股,只是由于其买入时间多在试点名单公布之后,而给人以“藏宝”多于“寻宝”的感觉。不过,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QFII也加入了寻宝的行列。

  三季报显示,QFII持有的股改公司共有6只之多,持股数量较多的有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各有3家QFII持有。在多家国内机构大幅减持的情况下,摩根斯坦利、瑞银均在二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增持上海汽车,德意志银行则首度上榜。而QFII对新兴铸管的增持则更为明显,香港汇丰银行三季度大举增仓了741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之列,美林、摩根斯坦利持股也有所增加。

  在已全面加入股改的中小企业板,QFII更是频繁出击,目前已有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公司三季度首次出现QFII的身影。

  券商理财产品频出手

  与QFII相比,券商显然更具寻宝的优势,参与的积极性也更高。统计显示,已披露的三季报券商所持有的50多只个股中,有近一半为股改公司。

  其中,东方证券出现的频率最高,该公司共进入了轴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索芙特(资讯 行情 论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湘电股份、红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家股改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且,其不少头寸是由旗下的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1号所持有的。该组合目前位居轴研科技第一大流通股东,华兰生物、湘电股份的第三和第五大流通股东。

  实际上,在股改试点期间东方证券就已表现出较高的寻宝纪录,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华靖、G鑫富(资讯 行情 论坛)、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流通股东都曾出现过东方证券的身影。

  基金扎堆争持股改股

  作为目前证券市场的主流机构,基金所持股票覆盖面广,持有股改公司的数量也相应最多。不过,多家基金扎堆出现在一些股改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现象,也多少反映了其主动寻宝的一面。

  像本周公布股改方案的湘电股份,7月18日最低价仅有3.92元,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上涨后,已达到7.63元,涨幅超过94%。其上半年末十大流通股东无一家机构,而三季报一举出现8家机构,仅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金泰、金鑫、金鹰、金马、金龙就累计持股1500多万股,占湘电股份总股本的7.72%,流通股的20.09%。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中,机构家数由半年报的1家增至三季报的6家,且全部为基金。其中,银河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银河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银泰、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超过1350万股,占黄河旋风流通股本的13%。而

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及大成的一只基金也同时扎堆持有黄河旋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