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公开募股热度不够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4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谢潞锦) 自上周五开始的建设银行(HK-0939)公开募股昨天中午在香港“收官”,至此包括国际机构配售在内的建行IPO已全部结束。按照建行的招股说明书预计,10月27日———也就是下周四,建设银行将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公开认购或未超百倍

  此次建设银行在全球发行264.86亿股H股,国际配售部分占95%,剩余的5%面向散向发行(若超额认购超过100倍,最多可回拨至20%)。

  有市场消息称,建行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际配售部分获得了超过6倍的认购,应该说是相当令人满意的;而根据香港各大券商及银行的反映情况看,散户的公开认购活动并不如想象中的火爆,不过即使如此,公开认购的超额认购仍可能超过60倍。

  而在此之前,建行及承销商为应付可能产生的认购热潮,特意将招股申请表由120万份加印到了200万份。照目前情况看,建行还是无法打破交通银行(HK-3328)IPO时204倍的超额认购纪录。

  至于最终定价方面,市场人士称,建行很可能无法以2.40港元的上限定价。如果能最终定价在2.30港元,仍然较调高前的上限价2.25港元要高,建行此次的筹资额将是609亿港元。

  招股价“抬高”是关键

  作为首家以全流通形式发行、今年全球最大型的招股活动的H股,建行的招股价格区间在正式IPO前已经上调过两次,最近的一次是将2.25港元的上限调升到目前的2.40港元。

  对于融资企业来说,这当然是一件好事;而对于认购情况,大福

证券的分析师胡文伟认为,建行提高了发行价格是散户认购不够火爆的主要原因。

  招股价区间上调,再加上建行将每手2000股降低至1000股,这些都会使获得配售的散户持股成本提高,因而一部分投资者选择了放弃认购。尽管如此,香港各大金融机构还是对建行的IPO表现得相当积极,比如,富邦银行(HK-0636)推出建行新股认购零息优惠政策,恒生银行(HK-0011)也特意在其网站首页上为建行的IPO做了醒目的链接,此外,时富、凯基、国泰君安等机构也踊跃参与了此次招股活动。

  恒指急跌导致认购平淡

  除招股价格因素外,与交通银行IPO时的市况相比,此次建行招股期间的港股行情并不令人乐观。近三周来,恒生指数已经从15493点一路走低至14300点一线。而交通银行IPO时,正赶上了恒生指数从14200点上冲至15508点的上升波段行情。据胡文伟分析,在大盘处于筑顶回落期时发售新股,这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这是因为在近三周的下跌波段行情中,不少机构投资者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而昨天恒生指数低开163点下行,这或多或少与建设银行在港认购平淡的情况,有着一定的关联。

  股价中长期值得看好

  不过,就建设银行基本面情况看,其中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公司基本面。建设银行的规模、品牌以及资产质量,还是能够令外界对其中长期发展保持乐观态度。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大盘仍然保持持续阴跌的状态,那么对于建行“登陆”港股市场而言,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不少分析师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建设银行的股上市后的股价定位将基本取决于大势。

  >>>反驳言论

  建行从未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专电(记者谢登科)昨日,中国建设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约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日前有关建行上市地点问题的评论回答了记者提问。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建设银行的重组改制及上市是严格按照国内外的有关法规及国际惯例进行的。迄今为止,中国建设银行从未向美国有关机构提出过上市申请,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与是否达到其他地区监管要求没有关系。

  日前,有媒体刊载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说,中国建设银行没有选择在美国上市,是因为不符合美国的上市条件和监管要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已经注意到有关媒体关于考克斯评论的报道。如果报道属实,考克斯的言论没有客观依据,其作为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发表这样的言论显然是不恰当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建行选择在香港上市已满足全球发行的需要,并认为现阶段香港上市规则是适当的,既有利于上市公司,又能够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建行的财务报告严格按照国际会计准则(IFRS)编制,并已经独立的外部

审计机构审计,建行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充满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