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宏论纷呈 股改成为热点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22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昨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美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进入第二天。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祁斌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表了演讲。

  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把股改进行到底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昨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证券投资基金投机性太强、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不高等问题,需要通过加强监管和进一步开放市场来解决。他同时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规范资本市场运作的必要步骤,实现全流通是继续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条件。因此,有必要把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到底。

  汪建熙说,尽管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点高,速度快,但目前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他认为,首先应当端正对资本市场的认识,破除“股指拜物教”的束缚。政府和监管部门不应当对股指进行“人治”,股指也不应该成为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进行监管的一个指标。其次,应当调整上市公司的结构,上市公司不能成为一潭死水,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市场退出机制。第三,应当大力推动长期投资基金的入市,应当鼓励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
进入资本市场。此外,要大力加强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祁斌:把握市场化改革节奏

  昨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祁斌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市场监管者对市场发展的推动应责无旁贷。与此同时,把握好市场化改革的节奏也非常重要。

  对于如何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祁斌表示,证监会首先要责无旁贷地增强监管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和监管方式的国际竞争力。他认为,相对于成熟市场而言,以推动为主要特征的监管方式可能更适合新兴市场的发展。而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市场监管者对市场发展的推动更应责无旁贷。与此同时,祁斌强调,把握好市场化改革的节奏也非常重要。他认为,截至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所实行的渐进式改革效果是明显的。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力挺银行试水基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昨日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有效防止金融风险的传染,以减小资本市场发展为银行业带来的风险。他认为,必须坚决支持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同时还可考虑利用资产证券化来解决银行业的不良资产。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中小板股改下月完成

  昨日,深交所策划国际部总监隆武华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小企业板50家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已全部进入股改程序,下月初将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率先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全国流通的榜样。

  针对上市公司治理问题,隆武华认为,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较好,80%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有明确的产权关系,这在中国目前的现实状况下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小板强化公司治理的任务是使家族企业真正转变为公众公司。

  (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