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前四批股改公司提价成风 是博弈结果还是挤牙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10 证券时报

  66%公司提高对价,平均提高幅度为19.6%

  本报记者 冉慧敏

  昨日,又有15家进入第四批股改程序的公司公布了修改后的股改方案。至此,除了较晚推出方案的青岛双星和电广传媒,以及将延期披露沟通结果的黔源电力外,前四批股改
公司的方案已基本敲定。统计显示,全面股改后大股东修改方案的行为已成为股改中的“流行色”。

  前四批公司逾六成提高对价

  据统计,剔除缩股、权证等特殊方案后,单纯以送股水平计算,目前已确定方案的前四批上市公司最新平均对价为10送3.23股。已敲定方案的117家公司中,有75家在与投资者沟通协商后提高了对价水平,占到所有公司的66%。未直接提高对价水平的42家公司,也有约2/3对方案作出修改,如延长锁定期限、提高减持承诺、追加对价安排、股权激励安排等,还有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及分红派息作出承诺。

  统计显示,按照117家公司公布的股改初步方案计算(剔除特殊方案),其平均送股水平为10送2.7股,而修改后的平均水平为10送3.23股,平均提高幅度为19.6%。其中提高对价水平最高的公司为华西村,由预案中的10送3.5股提到到10送4.7股,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多获得1.2股,对价提高幅度为34.3%。此外华邦制药、华工科技的股改方案修改后,其流通股股东每10股多获送1.1股,可见大股东在与投资者沟通以后,“慷慨”了不少。

  不过,华西村并不是对价提高幅度最大的。华邦制药的股改方案从10送2.2股一跃为10送3.3股,提高幅度为50%。修改对价水平的75家公司中,超过50家公司的提高对价幅度都在10%以上,达到30%的除前述3家公司外,还有北方国际和康缘药业,百科药业的修改动作也较大,较预案提升了28%。

  修改方案成为“流行色”

  业内人士已经注意到,全面股改后大股东修改方案的行为愈演愈烈。如果说在股改试点阶段上市公司提高对价是“一抹亮色”,在股改全面铺开以后已经成为“流行色”。

  据统计,42家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共有23家修改了方案,占第二批试点总数的55%。全面铺开以后的第一批40家公司中,共有30家修改了方案,占第一批全面股改已公布最终方案公司总数的75%,其中提高对价的24家,平均对价水平由10送2.8股提高到10送3.3股,提升幅度为16.8%。第二批公司修改方案的比例更是上升至81%,对价水平由10送2.91股提升至10送3.06股,提升幅度为5%。与第二批公司相比,第三批公司调整后的平均对价水平和对价提高幅度有所回升,提升幅度为8%,不过调整后的10送3.16股的平均对价水平较第一批的10送3.3股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第四批21家公司中已有15家调整方案,修改比例达到70%,平均对价水平由之前的10送3.09股提高到现在的10送3.47股,对价提升幅度为12.30%,高于第二、三批。

  是博弈还是“挤牙膏”

  对于大股东普遍修改方案的情况,目前业内抱持着两种不同态度。一种观点认为,修改方案是非流通股和流通股讨价还价的过程,符合市场博弈的规律,是非流通股股东在利益上向流通股股东让步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如中小板公司由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比较顺畅,调整方案也较灵活,股改全面铺开后的40家中小板公司中,除延期披露的黔源电力外,已有34家公司对其股改方案作出调整,其中有27家直接上调了其对价支付比例。调整方案公司占比及上调送股比例公司占比均高于主板。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大面积的股改公司修改方案,说明非流通股股东在推出股改方案时就为自己预留了调整的空间,再以“打补丁”或是“挤牙膏”式的释放来获取市场认同。这种讨价还价一方面会降低股改效率,另一方面也会使投资者养成等待对价提高的“习惯”,反而无益于公司的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