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特写系列:全面股改激情五周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周松林

  9月9日,9人小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周末。

  这是一个关键性的周末,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历史性的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进入第二阶段即重点推进阶段后的第一个周末,犹如诺曼底登陆的“D日”。上交所内,空气中
弥漫着既忙碌又有序的紧张气氛。进进出出的工作人员神情严肃。

  9人小组在这个周末拉开了全面股改审批工作的序幕。

  漫长的三天

  按照预告设定的程序,周五下午收市后,交易所开始接受保荐机构报送材料。材料中没有公司名字和具体对价,这样安排也有助于防止工作人员的道德风险。而审核的标准则主要包括:国企是否有国资委的备案表,公司股本、市值和业绩(50指数样本股和180指数样本股及绩优公司优先考虑),以及涉及B股、H股和ST公司的总体节奏安排等。上证所股改工作9人小组在研究了所报送的材料后,连续开会确定第二天进行窗口指导工作的公司名单(在20家左右),当晚通知相关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当天上证所结束有关工作时,已是深夜12点多。

  周六上午9点起,上证所开始正式受理上述公司的方案并进行面对面的窗口指导。审核的重点是有关材料是否符合《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引》等文件的要求,形式上是否完备;窗口指导则重点关注股改对价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大股东的承诺在技术上是否可行,如交易所和登记公司能否从技术上加以控制等内容。由于部分公司和保荐机构人员须当天临时从外地飞赴上海,时间上难以保证,因此,受理材料的工作就持续到当天晚上9点。随后,9人工作小组立即开会,定下了12家本周可以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名单,在向交易所股改领导小组汇报后,马上通知公司第二天安排信息披露工作。此时,时间已是周日凌晨两点。

  周日一早,有关人员开始对相关公司进行股改信息披露的程序审核。按照规定,股改公告的摘要需在媒体上刊登,而全文需在交易所网站上公布。这一天,上证所上市公司部所有涉及这12家股改公司的分管人员以及复核人员、值班人员共30多人全部加班,其他相关部门如交易运行部、信息公司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当然也需奉陪到最后。当天夜里12点多,全部工作安排妥当后,交易部还需预告安排第二天的停牌,信息公司则安排相关报刊的信息披露。这一天,相关报社的老总在签发完大样后,早已东方欲晓。

  在随即与相关媒体进行的通气会上,上证所副总、上证所股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勤业表示,第一周的工作虽然紧张,但没有出现差错,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接下来交易所将总结经验,调整程序,使股改工作进入常态。

  调程序促效率

  据记者了解,在股改“三文件”出台,股改试点阶段结束并转入重点推进阶段后,监管部门即已开始对股改的工作程序和组织结构进行研究和安排,确立了

证监会和交易所的联合工作机制,将部分审批权力下放交易所,以加快工作效率。据悉,作为联合工作机制的内容之一,两个交易所的分管副总充实到证监会股改办公室,以利于上下协调,把股改进程落到实处。

  此外,在交易所层面也成立了股改领导小组,由理事长出任组长,交易所总经理和证监会分管领导出任副组长,证监会同时派出专业干部入驻交易所,加入交易所股改领导小组。从上证所的情况看,领导小组下面设立了四个职能小组,三个是受理组,分管材料受理和窗口指导,由证监会派驻干部领衔,另一个是协调组。同时由证监会派出干部和交易所职能干部组成9人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可被视作交易所股改工作的核心和执行部门。

  开局第一周虽然平稳渡过,但如此强负荷的工作量和极度紧张的时间安排,显然对各方面来讲都难以为继。在总结经验和听取各方意见之后,交易所股改领导小组迅速对工作程序进行了调整。

  从此后几周的具体实行来看,这一程序改进主要表现为:利用交易所网上平台,全天候接受材料和意向的报送,周五收市后9人小组即可确定初步名单并通知公司、保荐人,开始受理材料;周六上午9点即可开始对备选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分管信息披露的工作人员同时全面介入,当场解决信息披露程序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当天下午9人小组即可确定正式名单并通知公司;周日安排信息披露,此时公司带来的已是经修改后的正式文件。

  经过改进之后的程序在时间安排上宽松了许多,大大减轻了从交易所、保荐人、上市公司到媒体、财经公关各个方面的压力。

  同时,上证所在不断总结在窗口指导的沟通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四个股改工作备忘录,分别就股改文件的形式、涉及可转债和利润分配公司的相关表述和处理原则、以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对价计算原则、大股东代其他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的处理办法、以股抵债与股改方案相结合的处理原则、以未来分红水平作为承诺的计算原则等疑难问题作出明确说明。由于“三个文件”对股改工作已经作出了相当具体的规定,加上备忘录的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制作方案和文件时有章可循,更为规范,窗口指导的压力也随之减轻,大大提高了股改的效率。

  检点成果

  从9月9日开局至今,在约五周半的时间里,上证所以平均每周12、13家的速度,连续推出了五批共64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其中国企34家,民企30家。加上前期试点阶段的成果,目前上证所已推出股改公司94家,占到沪市总股本的16.38%,总市值的19.39%。其中50指数样本股16家,占50样本股总股本的12.05%,总市值的13.28%;180指数样本股29家,占180样本股总股本的13.21%,总市值的14.79%。

  从地域上看,沪市股改公司已几乎遍及全国各省市;从企业类型看,不仅有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B股公司股改也已破题。

  五周半的实践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解决了大量的出人预料的疑难问题,为股改进一步的全面开展训练了人才,打好了基础。

  “这一段经历令人终生难忘”

  一位满脸疲惫的交易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9月9日到现在,除了国庆长假有过三天的休息之外,他还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周末,不仅每天要看大量的文件,而且几乎每天要开会甚至开几个会,交流探讨。交易所每一位参与股改工作的人员,情况大概都是这样的。

  这是一段充满了紧张、疑难、求索的日子。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一点,交易所工作人员最有真切体会。“这一段经历令人终生难忘。”这位工作人员感叹万千。

  令人欣慰的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五轮的实践,无论是对程序的熟悉,政策的把握,还是具体操作时的拿捏,都有渐入佳境之感,不再像刚开始紧张、吃力。

  不过,虽然操作上开始有轻车熟路之感,但股改进展到这个地步,主其事者心头可能又产生出新的隐忧。因为前期虽有经验不足之苦,但有一批态度积极,愿意尽早参加股改的公司,各方的配合容易取得默契。随着这样的公司渐渐完成股改,“优质资源”耗尽,如何促进余下的公司的积极性,有关部门不能不有所考虑。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改进行到目前阶段,决策部门有必要考虑在一定程度上兑现关于完成股改的公司的优惠政策,如再融资政策的承诺,以形成更明确的良性政策导向,同时辅之以较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推动股改进入新一轮高潮。

  此外,也有人认为,在市场已经形成对股改较明确稳定的预期之后,是否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候改变现行每周末集中办理的非正常方式,而改在正常工作时间进行,真正成熟一家,推出一家,使股改工作真正成为

证券市场的日常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