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德意志银行觊觎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德意志银行觊觎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

  记者 吕强

  据《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参与收购华夏银行(600015)13.98%股份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财务投资者萨尔#zhPoint#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之间签有期权协议。这样,在履行该协议之后,德意志银行实际控制的股份可能将超过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

  根据该协议,德意志银行(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权在一定的期限内向奥彭海姆以双方约定的期权条件购买奥彭海姆此次受让的华夏银行的股份。如果德意志银行在买入期权的期限内没有行使或完全行使买入期权,则奥彭海姆有权要求德意志银行按照双方约定的期权价格向其购买其剩余的此次受让的华夏银行的股份。

  此前,华夏银行公告,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德意志银行拟受让29,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2%;德意志银行关联实体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12,100万股,占2.88%;奥彭海姆拟受让17,120万股,占4.08%。

  分析人士指出,这3家外资股东不会为华夏银行即将着手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支付对价。这样,华夏银行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首钢
总公司在通过送股等方式支付对价之后,其持股比例还应分别高于9.9%和7.02%。公告显示,在向德意志银行等转让股份之后,首钢总公司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1.90%和9.52%。

  那么,据分析,在德意志银行和奥彭海姆履行期权协议之后,德意志银行实际控制的持股比例为13.98%,将超过首钢总公司的持股比例。

  此前,华夏银行公告,首钢总公司等18家股东将合计5.872亿股非流通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境外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及其关联实体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和萨尔#zhPoint#奥彭海姆等3家境外金融机构,拟转让股份共占华夏银行总股本的13.9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