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家解读十一五规划 资本市场将功能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5: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有关资本市场论述

  北京消息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论述在专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功能转型可期。

  对积极发展

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的新提法,李青原博士个人认为,这显示出中央对资本市场是要素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认识,这是思想上的进一步解放,概念上的进一步深化,而理论、概念的深化必将对改革工作的深化起到指导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认为,这一新提法表明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战略意义,也暗含了在积极发展股市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以公司债为核心的债券市场的意义。

  对于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提法,李青原说,就我个人的理解,所谓基础性制度,即是使资本市场赖以发挥其功能的规则和行为规范。它应该涵盖的内容,包括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本制度,对投资者提供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推动证券经营机构向现代金融企业转变,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建立市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等6个方面。

  她建议,应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内,尽快改革和完善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早日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使市场拥有稳定发展的前提。

  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表述,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这充分表达了中央在十一五期间最关注的金融改革工作特点,即加快

银行改革和上市,降低以银行贷款为形式的间接融资比重,其目的和实质就是为了降低商业银行的金融坏账,降低间接融资的金融风险。这实际是‘十一五’规划关键的关键。

  对于完善市场功能的提法,吴晓求说,以前资本市场往往被简单理解为融资的场所,侧重于增量资源的分配,成为一个企业从中抽取资金的货币池。通过市场功能的完善,未来的资本市场功能将不局限于上述三个方面,而是增强存量资产的调节功能,通过证券化方式使现有的存量资产流动起来,并对其进行重新配置。这样,资本市场将成为全社会财富和资产的管理中心,成为资产池。

  对于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刘纪鹏预言,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将出现以沪市大盘蓝筹筹集内资,以香港大盘蓝筹筹集外资,以深市中小板提供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服务基础上的,以若干产权交易中心和柜台交易联系股权转让的OTC市场,以及退市市场共同构成的多角支撑体系。

  作者:记者 周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