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十一五规划建议引发启示 股市拐点就在明年三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32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证券市场制度完善将力促股市由熊转牛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十一五”规划建议引起了资本市场各方的高度重视。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股改引导资本市场制度转型的同时,“十一五”规划将推动
我国经历一场深刻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我国实体经济和证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持续健康发展。按程序,“十一五”规划正式实施要在明年“两会”之后,此时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已经得到改善,经济健康发展的预期和制度的完善将使股市出现大的转折,时间大约在明年3月份。

  经济转型催生优秀上市公司

  嘉实基金公司宏观策略部总监赵明华认为,“十一五”规划涵盖了大量有价值信息,对未来股市投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很多机构现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他们过分关注短期因素,对市场中长期发展可能带来的潜在超额收益却视而不见。就如同对于现在的股改,大多数人只看送股的高低,对股改真正的价值所在,即制度性变革给上市公司带来价值提升则很少提及。

  针对过去过分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问题,“十一五”规划提出,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财税、金融等改革为重点,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认为,就政策而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蕴涵机会。比如,正在酝酿的税制改革,其核心就是减税,以推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减轻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认为,“十一五”规划更加侧重于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强调要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政府下一步要做的是为市场创造良好的机制。在制度完善后,效率的问题让市场去解决,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自然会脱颖而出,而优秀企业的成长是证券市场具备投资价值的基础。

  明年3月可能出现转折

  当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转换过程,这也正是股市短期遇到压力的一个主要原因。赵明华预计,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给宏观经济带来有力的增长,将在2007年得到比较明显的体现。“如果说今年是股市的调整年,那么明年将是股市的复苏年,后年将是股市的成长年,股市高峰有望在2008年出现。”赵明华说。

  从“十一五”规划出台到明年3月份经人大批准付诸实施之间的4个月内,

股权分置改革与经济结构转型将同时进行。据统计,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及已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市值占比已经超过21%,在1个月后,中小板将率先实现全流通。新老划断的条件在逐渐趋于成熟,有市场人士预期,今年年底前后将恢复新股发行。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可以期待的,但在今后4个月内,受制于股改过程中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激烈博弈,以及市场对新股开闸的恐惧等因素,股市仍将继续调整,甚至可能向下大幅调整。但随着股改大步推进和股市融资功能的恢复,股市将开始提前反映“十一五”规划时期的经济增长,他甚至认为,股市大的转折点可能会在明年3月份出现。

  消费品行业受益最大

  在股市迎来转折点后,具有投资价值的

股票将不再局限于高速公路、港口等垄断性行业,消费品行业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景顺

长城基金公司认为,为了应对投资和出口减速可能给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国家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促进消费快速增长,这为消费品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增长环境。因此,市场的总体投资策略是建立面向内需,以成长股为核心的股票投资组合,食品饮料、商业、医药、地产等行业是股票资产配置的重点。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认为,对于“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应加快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物流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节能产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应予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