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神秘奥伊尔出击股改股 隶属中石油具有央企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04 证券时报

  奥伊尔系中石油旗下控股公司,以金融资产处置业务见长

  本报记者 万鹏

  随着股改进入全面铺开阶段,大批公司加入了股改的行列,而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期,中石油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具有央企背景的实力机
构--奥伊尔投资管理公司一改低调而神秘的行事风格,接连现身二级市场。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近期大手笔投资的两家公司全部为股改公司。

  掘金股改公司

  尽管目前公布三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不到80家,股改公司仅有17家,但已有科华生物、新兴铸管两家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奥伊尔投资的身影。其中,奥伊尔投资高居科华生物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76.09万股,几乎全部为6月30日之后买入的。从科华生物三季度走势来看,在经历7月初的短暂下跌后,随即一路上扬,其买入时机可谓恰到好处。

  而在新兴铸管上,奥伊尔投资再出大手笔,该公司目前位列新兴铸管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高达406.96万股,由于半年报时奥伊尔投资还未上榜,据此推测,其三季度买入的数量至少超过360万股。

  究竟何方神圣?

  奥伊尔投资绝对可以称得上资本市场上的实力派。

  2003年12月,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一场涉及250亿元不良资产的国际招标活动中,奥伊尔投资作为唯一的国内机构,与花旗、高盛、JP摩根、瑞银华宝、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大腕同场竞技,并最终获得了30亿元的不良资产。去年8月,奥伊尔投资再次接手了华融约60亿元的不良资产。

  资料显示,奥伊尔投资管理公司为中石油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今年3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了一则《关于奥伊尔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金融资产处置业务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奥伊尔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金融资产处置业务时,出售、转让股权不征收营业税;出售、转让债权或将其持有的债权转为股权不征收营业税。

  这则通知不仅透露了该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更进一步为其增添了一层神秘的光环。

  转战二级市场?

  在金融资产处置的主营业务之外,奥伊尔投资还不忘涉足

证券市场。

  仅在2002年内,奥伊尔投资就开始频频参与上市公司增发。据不完全统计,奥伊尔投资先后参与了云铝股份、中信国安、金融街、伊利股份、海虹控股和中集集团等公司的增发,申购资金最高达到3.4亿元,最大持股规模超过320万股。不过,在最近两年的一些大规模融资活动———如

长江电力IPO、G宝钢增发中都难以发现其踪迹。此外,奥伊尔投资还持有多只
封闭式基金

  除了上述低风险的领域外,近年来奥伊尔投资也曾出现在赣粤高速、一汽轿车、云铝股份等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有两次是与中石油旗下的公司携手。而此次奥伊尔投资独自出击二级市场,投资风格明显改变,或许是其大举介入二级市场的积极信号。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