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 国有银行 拒贷民企有苦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记者石朝格

  尽管央行、银监会曾三令五申地要求国内商业银行改变“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思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但是这扇紧闭的大门却始终难以大开。

  记者了解到,2004年中行、建行、工行三家商业银行的贷款额各在2万亿到3万亿元,贷款户数均保持在20万户左右,平均每户贷款超过千万元,而在这庞大的贷款量中,给小企业的贷款却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在国内商业银行贷款总盘子中它们也仅占到16%左右的份额。

  更重要的是,国内

商业银行一般都对中小企业执行最上限的贷款利率,有时年利率甚至超过10%,即便是如此,是否放款仍然是个问题。

  “居高不下的违约率、损失率,使得国有银行在自身与中小企业之间设置了一道无形的门槛。”对此,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分析说,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拒贷也是情非得已,中小企业要跳出国有银行这个圈子,寻找新的融资渠道。

  “现在,四大行都在推行分行长问责制,如果贷款收不回来,我们就要下岗,即使你调离同样也要追究领导责任。”中行四川分行行长坦言,中小企业就好比一个敏感的“雷区”,最好碰都不要碰,而国企就不一样,即使产生了不良贷款,到时政府也会出面解决,“行长的责任也会小一些”。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四大行的信贷管理机制已远远脱离了中小企业的实际状况,将大部分中小企业贷款申请拒之门外。

  据工总行信贷管理部中小企业处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大行均按各自总行规定的标准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不分企业规模大小,标准一致,最主要的指标是提供连续三年经

审计的财务报表,只有获得A级或双A级以上的客户才能获得新增贷款。而现实情况是,中小企业又大多是民营股份制企业或家族式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核算不正规,许多企业开业不满三年,无法提供合格的财务报表。

  而且,出于成本的考虑,四大行普遍提高了贷款准入企业最低资本条件和贷款条件,比如,农行将新建企业资本金500万元列为准入最低标准,建设银行对10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基本不受理、不审批。

  “对小客户放款成本很高,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与给大企业贷款不会有很大的差异。”工总信贷管理部信贷监测检查中心高永延副处长分析说,这同时也使得一项贷款审批下来往往需要经过很长的周期,少则两周,多则1-2个月,而中小企业都急着用钱,“等贷款批下来,企业早就运转不了了”。

  此外,这还与四大行自身规模及贷款审批权限的过度上收有关,自网点撤并以来,四大行逐渐淡出县一级区域,而中小企业又一般在县级;目前各国有商业银行二级分行及县支行增量贷款审批权(包括借新还旧、收回再贷)基本上收归省级分行,省级分行以下分支机构只有个人消费存单质押贷款审批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