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带来购并空间 股权融资市场将发生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夏丽华 申屠 青南 北京报道

  中国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昨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收购兼并对于我国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监管部门放宽对收购兼并工具、手段以及简化、丰富审批手续。

  他说,从投资银行家的角度看,股权分置改革将为我国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带来非常大的空间。为适应中国上市公司收购兼并高潮的到来,他建议监管部门放宽对收购兼并工具、手段以及简化审批手续。他说,收购兼并涉及到法律框架、财务制度框架,这个过程中更多需要的是沟通的机制,客户中很多是卖方买方在不同的区域、国家,有不同的目标、甚至有不同的法律和财务制度,希望能借助收购兼并帮助买方卖方很好的沟通。

  中信

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预计,我国股权融资市场目前处在量变过程中,随着市场化的加深,将会发生质变。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好的股权融资市场之一。另外,只要条件合适、机会得当,中信也可以和外资进行平等合作。他表示,未来我国的股权融资市场将呈现新的特点:国企战略重组与民企的发展,成为市场发展的主体;监管体系更完善,透明度有很大提高;除了某些产业,大部分产业领域实现资本对外开放,中国
资本市场
成为国际化市场的障碍将消除;交易体系和交易品种更加丰富,将分阶段推出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同时产生有影响力的中介机构和投行。

  王东明同时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几大结构性缺陷:主要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割裂,A、B、H股之间的割裂;只有现货市场没有期货市场;只有场内交易没有场外交易;监管制度不完善;有了立法,但执法决心不强;在市场化规范、透明度和公司治理方面也存在问题。

  他说,解决这些缺陷,需要在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解决。宏观上,需要制度创新、组织创新、交易方式创新和产品创新。在创新过程中,政府必须承担责任。微观上,应该推动优势的大型企业上市,推进上市公司和投资公司的结构转变。需要在上市公司中推行诚信文化,目前上市公司的违规成本不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