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价优厚 成长瞩目--澳柯玛股权分置方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对价优厚成长瞩目--澳柯玛股权分置方案解读

  10月17日,十一后第二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中,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首家进行股改的家电生产企业推出了每10流通股东可以获得非流通股东支付的3.8股,同时,附有非流通股东出售时间、比例以及控股股东代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相关承诺。那么,如何看待这样的股改方案呢?

  一、股改对价水平较高

  对价安排的形式、数量和金额为10送3.8股,具体方案为:公司非流通股东以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方式作为对价,获得流通权。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以现有流通A股股本25103.60万股为基数,向本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8股,按照每10股送3.8股,则非流通股股东需送股份3420万股。公司此次股改的对价水平超出前几批股改公司对价平均水平的20%以上,在所有已经推出股改方案的公司中是比较高的。

  二、公司的方案的制定兼顾了大股东实际情况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变革,更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长期以来相互之间利益不平衡问题,使所有股东具有共同的利益基础。而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相互之间利益的核心是公司价值问题,对价安排应以公司价值最大化为基础实现各类股东利益的均衡。因此,在综合考虑公司的基本面和全体股东的即期利益和未来利益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公司发展和市场稳定的原则,确定对价安排。

  为进一步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在改革前后不会遭受损失,经非流通股东协商,确定的对价数量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3.8股公司股票。

  三、澳柯玛锂电新秀,做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发展极具潜力。

  澳柯玛控股95.56%的澳柯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国内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基地,生产规模进入国内前三名,澳柯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年生产能力已达到5000万只,目前已开发出包括动力电池、塑封电池在内的8大系列45种产品,而且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少国际知名的电子产品都热衷选用澳柯玛锂电池为配套电池。澳柯玛生产的锂电池用途非常广泛,目前已应用到手机、电动车、公交车、货运车、观光车等车辆上,中国在发展锂电池汽车方面存在一个优势,就是制造锂电池所需要的原料70%都在中国。

  由澳柯玛主持修订《蜂窝电话用锂离子电池国家标准》工作,成为该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者,同时公司锂离子电池二期项目今年底完工达产后,锂离子电池的年产能将提升到6000万只,迅速成为行业龙头。尽管目前澳柯玛新能源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比例还很小,但随着该公司的快速成长,特别是在确立国家标准制定者之后,该股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另外,集团公司在

太阳能和电动车等领域也成为国内行业的龙头,在新能源领域的拓展将为公司带来高速增长潜力。

  四、对价合理、具备含权价值

  我们注意到澳柯玛自上市以来一直注重回报、现金分红充足,分红在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33多亿元,现金分红占公司利润的高达80%(见表2)。充分反映公司规范运作、稳健经营、有序发展,注重现金回报。

  同时公司作为锂电池的新秀、家电行业的排头兵,未来成长可期,我们认为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仍然主要在于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和成长性。集团保持适度的股权比例有助于股份公司更大限度的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这将更有益于股份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考虑公司上市以来分红送股的情况以及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分析,我们认为公司股改方案10送3.8对价合理。

  怀新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