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鞍钢新轧股改方案已上报 与集团整体上市紧相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鞍钢新轧股改方案已上报与集团整体上市紧相连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昨天,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下称“鞍钢”)旗下上市公司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钢新轧”,000898.SZ)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发布有关收购资产的相关公告,而收购资产正是鞍钢集团旗下另一大钢铁主营企业——鞍钢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钢铁公司”),这一做法与此前公布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宝钢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
顺利成行,作为国内三大钢铁巨头之一的鞍钢将与宝钢、武钢一样实现整体上市。

  今年8月15日,

鞍钢集团刚与本钢集团完成联合重组,新的鞍本钢铁集团已于8月8日在辽宁鞍山注册成立。此举被视为鞍钢集团整体上市的开端——先在集团层面整合,接下来进行股改和整体上市。

  鞍钢新轧董秘办公室负责投资者关系的蒋小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鞍钢新轧拟收购的资产与此前鞍钢新轧与母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签订的一份收购协议有关。在这份协议中,鞍钢新轧将收购鞍钢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新钢铁公司100%股权。收购股权的资金将向所有股东配股以及向鞍钢集团定向增发30亿股来完成,预计集资金额将超过人民币180亿元,其中通过市场公开募集44亿元。

  也就是说,鞍钢集团是要通过鞍钢新轧配股和定向增发收购鞍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方式,最终实现整体上市,这与宝钢集团的上市公司4月份宣布收购集团大部分主业资产的方式如出一辙。

  截至2004年8月31日,新钢铁公司总资产为300.9亿元,净资产为180.2亿元。而武钢集团的上市公司

武钢股份此前已经通过增发收购了大股东达198.6亿元的资产;宝钢股份收购集团主业资产的融资也达到了250亿元。

  目前,鞍钢新轧的钢和钢材产能分别为300万吨和580万吨,收购新钢铁公司后,鞍钢新轧炼铁能力将从零变为1325万吨,钢和钢材总产能也将分别达到1100万吨和1020万吨,并将拥有鞍钢集团全部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及配套设施。这也就意味着,鞍钢集团的

钢铁业主业资产将被全部合并到鞍钢新轧中,今后除了这两家公司,鞍钢集团只剩下矿业公司、贸易公司及其他存续单位。

  鞍钢新轧的股改方案现已提交深交所。长江证券的钢铁分析师杨广伟称,其股改方案和今后通过增发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密切相关。但不管是股改,还是整体上市对鞍钢来说都是好事。国内钢铁类上市公司大多是从集团公司中剥离出来的一个生产环节,不可避免地与母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对企业融资有很多不利影响。借助增发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不仅容易获得管理层认可,同时也将为公司今后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