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民生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股改投票侧记 没有股东发言的股东大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民生银行股改投票侧记没有股东发言的股东大会

  记者 钱昊北京报道

  昨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98.7752%的赞同率获得通过,银行股改第一股顺利过关。

  参加现场表决的流通股股东及授权代表共45人,代表股份13,969,441股,占公司
流通股股份的0.72%;参加网络投票的流通股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13,004人,代表股份728,569,073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份的37.58%;92.3255%的参与表决的流通股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投票赞成,其中参加表决的前十名流通股股东均投了赞成票。

  没有股东发言的股东大会

  上午9时,民生银行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京都信苑饭店三层国际厅召开。

  公司董事会秘书毛晓峰告诉记者,之所以民生银行与其他公司不同,召开的是“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而非“相关股东会”,是由于公积金转增方案是公司股改方案对价安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股改方案对价安排与公积金转增互为前提。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将公积金转为资本,须经股东大会批准,因此就必须同时召开相关股东会议与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合并表决。

  能够容纳150人的会议厅只坐了一半多一点,除公司管理层、工作人员之外,到会的股东共51人。记者发现,股东中有十来个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一对老夫妻还是互相搀扶着走进了会场。还有一位年轻的“准妈妈”挺着大肚子过来参加会议,上前一问,原来是两家外资法人股东之一国际金融公司的代表。

  受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的董事长经叔平的委托,副董事长张宏伟主持会议。随后,会议按既定议程进行。董秘毛晓峰宣读股东大会注意事项、介绍“关于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及《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议案”。

  此后,进入股东审议发言阶段。张宏伟宣布,由于没有股东进行登记要求发言,进入下一个程序,进行现场表决投票。记者从公司事先发放的会议注意事项上看到这样的规定:“股东(代理人)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发言的,应在发言议程进行前到发言登记处进行登记。大会主持人根据会议登记处提供的名单和顺序安排发言。股东提问应举手示意,并按照主持人的安排进行。”

  一位做了11年

股票、头一回参加股东大会的流通股东告诉记者,“没想到会开得这么沉闷。不像媒体上报道的别的公司,开股东会都吵起来了。也许大家都觉得这个方案会过,没什么要说的了。”

  打破平静的插曲

  没想到,在大家都觉得这次会议就将这么平淡无奇地结束时,却突然出现了一段插曲。投票结束后,公司聘请的见证此次会议的律师上台解释,由于网络投票仍在进行,一直到当天下午3点才会结束。为了不影响其他股东的投票行为,所以现场投票结果不能立即公布。

  “为什么不能公布?”“我们有这个权利知道!”“别的公司不都当场宣布现场结果了吗?”坐在底下的股东们立刻表示了不满。

  “现在信息传播非常快,现场表决结果公布了给传出去,就会影响到其他还没有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客观独立地作出自己的选择。而且,既然在现场的股东知道这一结果了,从保护知情权的角度,是不是也应该让其他所有的股东都知道啊?”见此情形,公司董秘赶紧解释。“别的公司都现场宣布,那是它们的会议都是在下午召开的,宣布现场结果时,网络投票也已经结束了。”

  “又没有进行现场直播,怎么会传出去呢?”“那我们一直等到下午3点好了。”与会的股东们特别是流通股股东依然是想知道结果。

  主持会议的张宏伟问律师,“公布现场投票结果有没有法律上的限制?”随后,公司的工作人员赶紧与监管部门进行联系。

  最后,在10点钟左右,董秘毛晓峰向股东宣布,考虑到大家的要求,通报一下现场投票的情况,仅供大家参考,并注意保密,不要以任何方式在下午3点前对外传播。接着,他只宣读了现场投票的总的表决结果,没有介绍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分类表决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