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1家公司进入第五批股改程序 首家A+H启动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贾宝丽) 本周沪深两市共有21家公司进入第五批股改程序,其中,沪市有13家,分别是同仁堂、澳柯玛、中铁二局、红星发展、海立股份、益民百货、宜华木业、益佰制药、铜峰电子、亚通股份、湘电股份、岳阳纸业、江苏吴中;深市主板有8家,分别是鞍钢新轧、京东方、汇源通信、京山轻机、渝开发、ST农化、金盘股份以及宝利来。本批股改公司最大的特点是第一家含H股公司鞍钢新轧经国资委批准进入股改程序,标志着含H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

  深市股改创新方案多

  本周深市进入股改程序的8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今天公布了股改方案。与前四批股改公司相比,本批公司的股改方案更为多样。5家公司采用单纯送股方案,ST农化采用重大资产重组加送股方式,渝开发采用大股东捐赠加资产折价卖给上市公司作为对价方式,

鞍钢新轧采用送股加认股权证方案。

  在承诺事项方面,绝大部分主板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在法定承诺外均做出了相应承诺事项以及稳定股价措施。ST农化设置了股份追送计划;京东方和汇源通信2家公司设置了最低减持价;京东方和宝丽来2家公司的大股东明确承诺承担所有股改费用;汇源通信、ST农化、宝丽来3家公司非流通股东延长锁定期;ST农化、汇源通信、金盘股份、宝丽来做出了代付对价安排;鞍钢新轧设置了增持计划。

  本批股改公司一大特点是第一家含H股公司经国家国资委批准进入股改程序,标志着含H股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另一大特点是创新方案多,ST农化大股东无偿置入优质资产作为执行对价安排,渝开发大股东采用现金捐赠及折价置入优质资产方式作为执行对价的安排,都属市场上未出现过的新方式;京东方和宝利来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明确提出承担所有股改费用也是本批股改方案的一大亮点。

  沪市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首次超过民企

  沪市本周公布进入股改程序的13家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首次超过民企,达到10家,其中中铁二局为中央企业,民营控股企业3家。国企比例较高,并且再次出现央企,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国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

  本批13家公司中,海立股份为含B股公司,宜华木业为含外资法人股公司。

  从对价方案来看,13家公司此次均采用送股的对价方式,综合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3.2股,平均对价水平相较于前三次有较大的提高。其中,对价水平在10股送3股以上的有江苏吴中、澳柯玛、中铁二局、红星发展、海立股份、益民百货、宜华木业、益佰制药、铜峰电子、亚通股份等10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