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行业与个股:价值驱动还是题材驱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6:56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何虹

  有机构从宏观角度选择行业和个股,也有机构从资金角度来看四季度的热点

  黯淡中行业选择趋保守

  广发证券认为,由于投资将进一步减速,上游生产资料部门包括钢铁、石化、煤炭、等行业基本上已处于周期顶部,业绩下滑风险增大。那些已经先行下滑至周期底部附近的电解铝、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复苏前景不明朗,仍然存在下滑风险。他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能够稳健增长的行业,具体包括基础设施中的水务、高速公路;制造业中的港口机械、军用电子器件、钾肥、葡萄酒等6个行业,重点公司水务领域的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高速公路行业中的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和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港口机械中的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军用电子器件行业中的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钾肥行业中的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葡萄酒行业中的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

  国投瑞银则把投资重点放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关注利润在产业链中存在重新分配机会的一些行业,如电力、电力设备、部分机械子行业,重点公司如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是寻找业绩增长持续性较高的公司,重点公司包括张裕A、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三是一些基础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如电网、铁路运输、水务、燃气及其服务等,重点公司如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基于对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结构转型加快的认识,招商证券坚持以“消费和服务”为重点投资方向。建议增持商业零售、食品饮料、软件服务、中药、旅游、传媒等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另外,他们建议可适当增持一些景气度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比如输变电设备行业龙头。

  股改行情中的个股机会

  申银万国认为,四季度的投资热点仍将继续围绕股改的方方面面展开。其中,可重点关注以下股改投资热点:

  第一,业绩持续增长的G股,比如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再融资类G股,比如G申能、G上港。再融资类G股在涨幅和估值上已经弱于其他G股,而且历史数据证明,参与增发等再融资,能够获得可观收益。

  第二,资产重估类股票。相对土地来说,出租车牌照资产重估更具有现金基础。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牌照重估价值都高于股票市值,值得关注。

  第三,股改创新类股票,特别是有大股东新的资产注入的股票,比估值水平变化更有吸引力。相关公司有国投中鲁(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海通证券则将股改概念的范围进一步深化。他们认为,在全流通之后,大股东的价值将通过二级市场的价格来体现,他们必将维持二级市场的价格。许多大股东会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来维持、提升市值。由此,如果大股东的实力比较强,就会有优质资产并愿意注入上市公司。按照这个思路,海通证券筛选出一些符合条件的公司。

  价值驱动论者的优选股

  三季度大盘的上涨至今让市场念念不忘,其动力自然来自于股改。天相投资将其归结为政策驱动,他们认为,在股改驱动股市后,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将来自于对行业未来趋势的判断,可以归结为价值驱动。目前来看,个股挖掘比行业分析更为有效。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值得重点关注,包括新能源行业和国家重点投资的装备制造业。在新能源行业中值得关注的股票,一是涉足太阳能、风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水能等投资的股票,如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具有节能概念的股票,包括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在装备制造业中值得重点关注的股票,包括电力设备中的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能源装备中的江钻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船舶设备中的振华港机,通信设备中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

  题材驱动论者的个股偏好

  天相投资从价值角度选择行业和个股,但也有机构从资金角度来看四季度的热点。新疆证券认为,此前主导股改热点的资金主要是游资,而非投资基金、QFII等正规军。那么,四季度游资将关注哪些重点板块呢。他们认为有两类:一是非流通股比例高、A股流通盘较小、股改期间累计涨幅不大、股价较低的板块,如裕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创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纺织、宁波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欣龙控股、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对价重股潜力板块,如*S T金荔、*S T九化、S T天仪、*S T联谊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