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第五批公司亮相 H股与亏损公司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4:40 深圳商报

  【本报讯】全面股改第五批公司名单今日亮相,深沪两市共21家公司正式启动股改,其中沪市主板13家,深市主板8家(根据公告,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近期披露股改相关文件)。这批股改公司的最大特点是,第一家含H股公司鞍钢新轧经国资委批准进入股改程序,标志着含H股公司股改正式启动。另一大看点是亏损公司首次启动股改。

  首家A+H公司启动股改

  深市8家股改公司分别为

鞍钢新轧、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京山轻机(资讯 行情 论坛)、渝开发、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金盘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利来,其中宝利来为深圳本地公司。沪市13家股改公司分别为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中铁二局(资讯 行情 论坛)、红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铜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亚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吴中(资讯 行情 论坛)。

  这批股改公司的最大看点是,首家含H股公司鞍钢新轧进入股改程序。此外,海立股份、京东方为含B股公司,宜华木业为含外资法人股公司。含B股公司的再度出现,体现了引导含B股、H股公司股改的政策导向作用。

  亏损公司首次进入股改程序

  从业绩水平来看,沪市13家公司业绩表现不错,2004年每股收益平均为0.34元。其中益佰制药、同仁堂2004年每股收益分别高达0.84元、0.79元,超过0.20元的有红星发展、海立股份、益民百货、宜华木业、益佰制药、铜峰电子、湘电股份、岳阳纸业、同仁堂等9家。

  深市8家公司业绩参差不齐,宝利来、京山轻机、金盘股份、渝开发、汇源通信、鞍钢新轧业绩较佳,其中鞍钢新轧和金盘股份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412元和0.186元,而ST农化、京东方则是亏损公司,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分别为-0.139元和-0.45元。

  ST农化、京东方作为亏损公司启动股改,也是股改以来的第一次。

  国有控股企业首超民企

  沪市本批股改公司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首次超过民企,达到10家,其中中铁二局为中央企业。深市本批国有控股企业也达到5家。两市股改公司国企比例较高,并且再次出现央企,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国企推进股改的预期。

  在地区分布上,沪市13家公司分布在9个省市,其中上海3家,湖南、贵州各2家,北京、广东、江苏、山东、四川、安徽各1家。深市8家公司分布在8个省市,其中四川省两家,广东、北京、重庆、湖北、海南、成都、辽宁各1家。

  股改创新方案多

  与前四批股改公司相比,深市8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更为多样。其中ST农化大股东无偿置入优质资产作为执行对价安排,渝开发大股东采用现金捐赠及折价置入优质资产方式作为执行对价的安排,都属市场上未出现过的新方式;京东方和宝利来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明确提出承担所有股改费用,这也是本批股改方案的一大亮点。

  沪市13家公司此次均采用送股的对价方式,综合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3.2股,平均对价水平相较前三次有较大的提高。其中,对价水平在10股送3股以上的有江苏吴中、澳柯玛、中铁二局、红星发展、海立股份、益民百货、宜华木业、益佰制药、铜峰电子、亚通股份等10家。

  在承诺事项方面,绝大部分公司非流通股东在法定承诺外均做出了相应承诺事项以及稳定股价措施。深市的ST农化设置了股份追送计划;京东方和汇源通信设置了最低减持价;汇源通信、ST农化、宝利来3家公司非流通股东延长锁定期;ST农化、汇源通信、金盘股份、宝利来作出了代付对价安排。

  作者:记者 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