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永乐离天堂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5: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陆琼琼 上海报道

  10月14日,长期在股市边缘徘徊的全国第三大家电零售企业永乐电器终于在香港上市。

  此前两天,永乐(00503.HK)宣布上市配售及公开发售股份结果,原定在香港公开发
售的4.5578亿股股份获得134倍超额认购,原定国际配售的4.1亿股股份也获超额认购。每股发行价2.25港元,接近其价格区间的上限——2.3港元。按此发行价格计算,永乐此次最终融资额将达10.26亿港元,公司总市值约51亿港元。

  至此,国内家电零售三甲国美、苏宁,永乐已全部登陆股市,把战线延伸到

资本市场。 “上市就像上了
高速公路
,每辆车的车况和车手的车技各不相同。如果开得不当就会像灿坤那样出现危险,甚至翻车。”上海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说。  

  上市融资支撑扩张

  “永远快乐”是永乐董事长兼总裁陈晓的梦想。他把永乐的英文名确定为“CHINA PARADISE(中国天堂)”,是因为在他看来,天堂是快乐的终极地。10月15日敲响香港联交所的上市钟声,让陈晓离梦想更近一步。

  陈晓的国庆长假是在路演中度过的,虽然这使他有些疲惫,但是他的心情依然灿烂。“此次股份认购反应理想。我们将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以及集团在上海和长江三角洲的成功模式,有选择性地开设新门店和收购合适业务,以扩大市场份额。”

  2002年底还仅在上海拥有14家门店的永乐,通过最近几年的快速扩张,到2005年9月底,已在六个省和三个直辖市开设了151家门店,成为仅次于国美、苏宁的内地第三大家电零售巨头。

  永乐不满足于仅在华东市场占据强势,不断通过收购和重组涉足全国市场,并彻底解体了2002年亲自主导的中永通泰采购联盟,与北京大中、河南通利、山东雅泰、成都百货等几家家电流通企业达成“互不介入”的协议也成为明日黄花。

  为了获得扩张所需的资金支撑,永乐一直有意上市融资。2003年,永乐开始与摩根士丹利谈判,着手启动上市工作。2004年,国美、苏宁先后在香港和深圳上市,永乐却迟迟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后,永乐加紧了与摩根士丹利的谈判,2005年1月获得后者5000万美元的注资。摩根士丹利同时成为永乐上市的保荐人。摩根士丹利为永乐快速摆脱上海本地连锁卖场这一地方形象提供了支持,而大摩的背景也使永乐的上市之路更加顺畅。

  虽然有人评价,与大摩的博弈耽误了永乐的上市,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永乐恰恰走了一步“稳棋”。国泰君安分析师徐晓芳表示:“上市永远不晚,只要能上市就意味着供血充裕。”“虽然近期香港股市不怎么景气,但是能上市就很不错了,而且海外上市总比国内股市好。”一些

证券人士依然乐观。

  “国美化”势在必行?

  “永乐上市对我们也是利好消息,毕竟上市公司受到监管,竞争也会更加透明。”10月12日,苏宁总裁孙为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必然会有几家集中度高的家电连锁企业进行垄断式竞争,对资金的需求不言而喻。”孙认为。

  随着国内家电连锁业的老三永乐顺利上市,融资不再是国美和苏宁的专利,这无形中给老大、老二施加了压力。同时,有限的利润空间必将使三家上演“生死时速”的“赛跑”。

  同质化的竞争把各自的个性打磨得所剩无几,因此“胜出的关键在于企业内部管理”,韩建华说。孙为民在接受采访时也一再强调了这一观点。

  “现在已经到了高速扩张时期,跑马圈地是最重要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徐晓芳坚持认为。因为此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永乐作为区域强势的家电连锁企业应该坚守上海的阵地,而不应该“国美化”,在全国市场四处出击。

  苏宁总裁孙为民则直言,“永乐应该在区域内发展的说法是胡扯。”

  “不进则退,”联合证券的吴红光表示,“不走全国扩张的道路就是死路一条,因为竞争对手也在扩张,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主动出战,后者赢的机会更多。”

  虽然永乐在国美的大本营北京和苏宁老家南京的战绩不佳,但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对此表示了理解。他认为扩张的效果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以南京为例,永乐今年的业绩已经远远好于前年。“游戏才刚刚开始,谁都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韩建华指出,国内的一、二级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市场争夺的关键在三、四级市场甚至农村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