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瑞银复制中金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4: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李骐 北京、深圳报道

  重获新生的北京证券很可能建立另一条经营之道,走高端客户路线,其效仿对象是中金公司。

  按照重组后第一大股东瑞银集团的意见,北京证券27家证券营业部中的21家将转让
给招商证券。上周四,招商证券内部讨论并确定了相关事宜,如不出意外,转让计划最快将于本周二签定。

  在人事方面,本报获悉,华一,这位34岁的国泰君安副总裁将出任新北京证券的总裁一职。此前她曾供职于瑞银。

  华一履新

  在国泰君安证券负责投行业务的华一毕业于美国伊州理工学院,获得金融衍生产品硕士。关于其职业经历的公开报道非常少,仅显示,其曾任瑞银华宝德威上海首席代表、国泰君安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所罗门美邦(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汇丰银行亚太区资本市场董事、国泰君安证券总裁助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监、收购兼并总部总经理等职。

  本报获悉,华一能获北证总裁,主要是因为曾供职于瑞银集团,同时又有长达13年的国际和国内投行经验。对此人事调整,瑞银集团新闻发言人陈瑞琴表示无法评论,并称详细的情况需要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之后才会披露。

  华一-的一位同事描述称,虽然是一位女性,但华一-做事却是“雷厉风行”,属于技术派领导者,比较注重专业素质,也注重研究方面的工作。据介绍,宝钢的权证方案就是由华一亲自督导的。

  而且,华一注重风险的控制,同时注重挖掘企业价值。在做业务时,她主张把所认识到的风险尽可能披露给投资者,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并尽可能告诉投资者和企业运用什么样的策略规避这些风险,从而创造多赢的局面。

  当国泰君安争取到投行项目后,在尽职调查阶段,由公司资深投行人员和外聘专家组成的风险控制小组会立即参与其中。华一-的准则是:“风控专家有疑惑的时候,我们绝对不会去影响他们。”

  中金路线

  瑞银公告显示,新的北京证券将承销国内债券及

股票和提供其他服务,可从事买卖及分销国内二级市场的债券及股票等经纪业务,提供国内个人投资管理服务。

  而从北京证券批量转让营业部的举动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其借鉴中金模式,走高端客户路线的意图。

  中金公司的经营方向非常独特,从成立起,它就专注于投资银行业务,在境内更是主要拓展大型项目。经纪业务方面,中金仅有4家证券营业部,均是瞄准高端客户,一般不做散户,只做机构。

  北京证券一位高层介绍说,出售21家营业部是瑞银集团的意见,新北京证券只保留6家营业部。

  10月13日下午,招商证券召开了董事会,讨论关于受让北京证券营业部的方案。按照计划,该转让事宜将在建银投资重组北京证券之前完成,以便为新的北京证券铺路。据称,这也是瑞银方面的意思。

  本周二,北京证券将可能与招商证券签定协议。

  本报了解到,招商证券此前曾先后与武汉证券、汉唐证券、北京证券接触,最终还是觉得北京证券的营业部性价比相对较高,而且也适合公司在营业部方面的整体布局。

  上述北京证券高层表示,此次出售营业部,所体现出的新经营思路比较明显。

  但分析人士指出,新北京证券是否适应套用中金模式还值得斟酌。首先,能否像中金那样,拥有相当多的资源。而且,随着外资进入的加速,高端客户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曾任职于北京证券的一位人士则表示,在经历了2000年和2002年的两次人才流失之后,北京证券投行部现在整体实力已经非常弱,因此要走中金的路线,肯定需要费较大的精力重新整合投行部。

  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如果要走高端客户路线,北京证券还将需要一批专业经纪人队伍,这些经纪人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证券经纪人,他们学历高,既能开发客户,又是

理财顾问,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咨询,还能培养新的证券经纪人,这样的队伍一时半会儿是无法培养起来的。

  瑞银掌控

  9月28日,媒体报道,瑞银集团出资17亿元收购北京证券3亿股股权,从而使瑞银集团在重组后的新公司中持股比例达到20%,稳居第一大股东的位子。因此,瑞银集团有足够的话语权来重新整合新的北京证券。

  据了解,北京证券现在的一些小股东也无法过多参与此次重组。“重组还是政府说了算”,一家小股东的高层表示,公司对北京证券的投资仅1000多万元,持有股份不足1%,基本上没什么话语权,“9月底的股东大会,公司也派人去了,但也就是举手表决露个脸。”

  北京证券一位高层称,虽然公司员工对瑞银集团的进入持欢迎态度,而且对重组也抱有信心,但是不可避免地,“现在公司有点人心浮动”。

  北京证券现有员工560名左右,而新北京证券将只接收其中的一部分。

  本报获悉,新北京证券的人员和组织结构将进行调整和精简,目的是为了更方便地实行扁平化管理,以适应客户的快速需求。

  而且,重组之后,瑞银方面将顺利地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按照方案设计,建银投资将所持有的新北京证券67%股权中的53%分别转让给瑞银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IFC),比例分别为20%、14%、14%、5%,建银投资所持股权减至14%。

  据了解,国际金融公司、中粮集团等都是应瑞银之邀“入伙”的,它们更多的是扮演战略投资者角色,特别是中粮集团等国企,不会在董事会中争夺更多的发言权。对于瑞银集团来说,这样安排,一方面规避了管理部门的有关要求,即券商发展不能完全由外资主导,否则容易失去宝贵的金融资源;另一方面,也“曲线”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张伟指出,“瑞银的付出实际上是划算的,北京证券是个不错的‘壳’,是在剔除原来的不良资产的基础上成立的。不排除瑞银通过事后安排绕道实现控股,这对它实现中国的金融战略布局显然非常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