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秋后天 算账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33 中国证券报

  文/陈健健

  重阳既过,秋天已过大半。有句老话叫“秋后算账”,本周各类公司正是一派算账忙的扰攘景象。

  第一类账是每年此时的例行报账。本周,以宝钛股份为首的六家公司率先拉开了三季
报披露的大幕。对大部分公司而言,由三季报即可窥视一年业绩十之八九,而公司业绩事关股价表现,1000多家公司都是算盘拨得哗啦哗啦响。有的算得眉开眼笑,有的却是愁眉不展。就本周披露的情况而言,大多公司都是今年更比去年好。

  第二类账对于某些公司来说却是被逼无奈。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此类公司而言,秋后算账正印证了时下颇为流行的那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本周,有两家公司分别被监管部门出示了立案和整改的“黄牌”。而*ST

托普等两家公司更是“表现不俗”,其中,*ST托普在一年半中有高达44亿元的资金涉及各种违规事项,监管部门的理清各种“糊涂账”足足跨越了两个秋天。另一公司也毫不逊色,公司被查出的违规行为可谓花色繁多,手法各异。还有一家西部公司应交易所要求进行自查,一下子就捅出了6亿元的资金占用。一一看下来,如今上市公司违规似乎也有“攀比之风”,涉及的金额一个赛一个高,投资者似乎只有“望数兴叹”的份。

  既然做了“糊涂账”,自然要有人买单。*ST托普等两家公司有关高管都被相应处罚。只是相比违规情节,监管当局的惩罚措施总显得温柔有余,震慑不足。而更多中小股东的损失,更是不知该从何算起,找谁去算?

  对于业绩欠佳的公司来说,算的则是第三类账。只不过,这回绞尽脑汁算账的是公司自己,比如业绩不佳,就要想法子谋求更多出路。很多重组大戏往往也都在下半年上演,以求年底翻身或来年账本更好看。某酒类公司即寄希望于借助重组机会从白酒酿造变身到

房地产开发。只是,到底能否来年交出漂亮的账本,还要看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如大长今那么天才和幸运,能完成从“御膳房”到“内
医院
”的完美转身。

  第四类账是这个秋天很多公司额外要算的股改账。管理层的屡屡表态,各种措施的出台,含B股公司股改的破冰,全面股改已成定势。这回开算的各方更多:国家算国家的大账,公司算公司的小账,大股东、机构、小散户更是各自心里一把算盘。一旦彼此的算法相差太多,横生枝节也就不足为奇了。近日万东医疗的重组风波里就包含了重组和股改的双重大料。

  说到底,算账算账,正是前因得后果。合法用心地经营,账本自然干净又漂亮;而要是使劲地打自己的小算盘,到最后还是一句老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