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俄罗斯百姓说自己很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27 中国证券报

  据《莫斯科时报》10月7日报道,俄罗斯一家咨询公司最近公布的调查显示,42%的俄罗斯人觉得自己“穷”或“很穷”。这个数字比世界银行的统计高出一倍。俄罗斯人还担心潜在的经济危机,这连经济学家都没有觉察。他们为何如此“悲观”?

  俄官方的统计显示,近几年俄罗斯人的工资增长速度比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快,失业率也下降到7%—8%,甚至比某些西欧国家还低。但俄罗斯人似乎不信这些,他们不满意的
问题集中在社会福利减少上。社会学者认为,人们感到贫穷的原因是,他们必须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来维持福利。

  在调查中,6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为民众脱贫负责;15%的人认为,金融业应为脱贫做更多贡献;约11%的人主张进行社会财富再分配。专家认为:“这些数字表明,在俄罗斯,人们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在苏联时代,人们相信无论发生什么,政府都会负责。现在,“人们有种被抛弃的感觉”。俄宪法规定:“国家政策的目的是创造条件,保证每个人获得公正和体面的生活及不受阻碍的发展。”但现实生活并没有法律条文里写得那么好。人们普遍感觉,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给一些有特权的人方便,忽略了没有特权的人。

  俄罗斯人的悲观和美国人的积极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时代》周刊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做过一项类似的调查,19%的美国人认为,他们能从政府的减税计划中获得好处;20%的受访者相信,通过努力,他们肯定能成为收入不错的人。

  学者认为,导致俄罗斯人夸大悲观情绪的因素很多。第一是贫富差距太明显给俄罗斯人造成了错觉。据官方统计,收入不公的情况并没有恶化。但现在,中等收入者觉得自己比以前穷,因为他们旁边就有奢华的暴发户,那些人开豪华车,常出国旅行,显示财富。相比之下,穷的显得更穷了。也有人坚持认为,自己就是比统计显示的穷。官方设定的贫困线标准太低,虽然大多数人的收入高于贫困标准,但这种收入无法让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专家认为,工资的平均增长率掩盖了社会贫富差距大的现实,富有阶层的收入增长很快,而贫穷的家庭完全依赖政府救济。社会学家认为,“人们在教育上投入不少精力,但因为经济处于转型阶段,投入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这多少让人感到困惑。”(文/段聪聪 摘自《环球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