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寻宝途中 注意规避三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4: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任何寻宝过程都免不了会遇上风险。在十一五规划出台后,受政策宏观调控的影响,一些相关行业的未来发展、业绩空间将受到限制,它们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被市场加以防范;部分前期被机构高度控盘的个股将被调出主流品种的范畴;此外,10月份是季报集中披露的时间,一些业绩预亏预减个股也将面临风险。

  进入第四季度,谁也不想在今年最后三个月把前期到手的利润拱手送出。此时,投资
者需要做的,不仅是挖掘新机会,防范市场风险也相当重要。

  在十一五规划出台的背景下,股市最主要的风险将存在于受到宏观政策调控的行业如高耗能行业等,而这类行业的受限必然影响到相关行业的增长空间,如运输等,这也是基金前期重仓持有品种,加之前期涨幅较大,今后上涨空间有限而回落可能更大。当然,行业受限最直观的表现还是业绩,10月份是三季报集中披露时期,个股业绩预亏预减将直接带来下跌风险。风险一政策调控高耗能行业

  在“十一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等产业将受到严格控制。分析人士指出,电解铝、建材、汽车等行业等可能在四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内面临风险。

  中信证券研究所的陈济军认为,尽管具体的产业政策尚未出台,对相关行业的影响程度还无法预料。但可以肯定,国家将对这类行业在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强环保等技术改造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将直接导致相关企业增加经营成本,并对业绩产生影响。

  电解铝行业

  优惠取消:电解铝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

出口退税政策已被取消。

  成本增加:氧化铝价格及电价的不断上涨,推动行业成本增大。

  行业整顿:电解铝行业面临着重复建设严重的问题,一些小的电解铝厂将被关闭。

  业绩表现:今年以来,电解铝类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如关铝股份中期每股收益0.05元,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下降50%以上;焦作万方中期每股亏损0.08元,预计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兰州铝业中期每股收益0.101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1.5%。

  建材行业

  价格回落:陈济军认为,尽管国内钢材价格近期延续了基本平稳的走势,但各品种都出现了小幅回落。

  行业见顶:钢铁行业的周期顶点已经过去,四季度看不到明显的投资机会。

  市场预期:平安证券研究所的孙方红认为,由于十一五规划的具体政策可能将在明年一季度正式出台,受市场预期的影响,以钢铁和水泥为代表的建材行业在四季度将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

  汽车行业

  行业压力: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汽车行业目前产能过剩,销售上却面临产品降价的压力。

  消费压力: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消费税政策的改变以及未来

燃油税的征收,都可能导致消费者的需求下降。

  市场表现:近期,汽车股的风险已经在市场上有所表现。昨日,长安汽车大跌4.81%创出新低,江铃汽车大跌5.98%、东风汽车大跌5.54%。此外,金杯汽车、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等汽车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风险二老牌重仓股正被减持

  三季度以来,以机场股、港口股和高速公路股等为代表老牌基金重仓股已经走弱,昨日,盐田港大跌8.03%,赣粤高速等高速公路股集体下跌。

  嘉实基金一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大跌的基金重仓股主要是交通运输类个股。这类个股被基金长期重仓持有后,目前流动性较弱,随着基金思路的转变,迟早会从主流持有品种中调整出来。等基金三季报公布后,投资者就可以看到基金在这些个股上的调整是较为明显的。

  据称,之所以基金会减持这类个股,一方面是因为个股前期涨幅较大,要继续保持上涨可能性不大。另外,与十一五规划中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也有关系。无论是公路运输、港口运输还是

航空运输,其本身都与能源消耗相关,一旦十一五规划对电解铝、建材等高耗能产业加以限制,也会影响到与之密切相关的运输行业,对其业绩将产生直接冲击。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对于那些形态已经走坏的基金重仓股,风险较大,投资者应坚决回避。风险三预亏预减个股别碰

  据统计,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水平明显有所下降。进入四季度后,上市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如何已经逐渐明朗。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是三季报业绩的集中披露时间,在这期间,一些三季报业绩大幅下滑或预计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的公司是绝对不能碰的。

  此外,本轮行情中,ST股受股改题材刺激,已出现透支炒作,多数个股股价已翻番。由于这类个股大多没有业绩支撑,其在四季度的风险也很大,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好。记者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