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市公司千亿大股东占款问题有望在股改中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5:37 深圳商报

  G郑煤电和界龙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公司在股改中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

  股改迎来千亿占款解决曙光

  10月12日,作为第四批股改公司的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股改方案,其34.38%的高送出率牵出“以股抵债”的典故。而随着股改的进展,包括G郑煤电和界龙实业在
内的多家公司,在股改中提出了大股东占款的解决方案。在2004年似乎难以进展的“以股抵债”方式,在当前股改过程中实行变得轻而易举。由此,投资者似乎看到了中国上市公司中大股东千亿占款问题解决的曙光。

  郑煤模式与界龙模式的不同

  截至目前,G郑煤电和界龙实业的股改方案都涉及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分析员注意到,2004年似乎难以进展的以股抵债,在股改过程中似乎变得轻而易举。

  简单而言,G郑煤电的方式是先股改,然后实施“以股抵债”。只不过其换了件“马甲”,叫“定向回购”,这样做的原因是考虑到市场对“以股抵债”的抵触心理。早先的电广传媒和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以股抵债”试点也是在一片争议声中艰难通过。电广传媒“以股抵债”试点获准之后,市场人士张卫星还将国资委诉之法院,理由是,电广传媒“以股抵债”方案违反了《公司法》和《证券法》中关于“不得抽回上市公司股本,每股应当支付相同价额以及禁止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规定,而且认为“以股抵债”应该在股改之后再行推进。

  股改清除“以股抵债”路障

  尽管有各种看法,但整体来看,市场还是接受了这种解决大股东占款方式。

  究竟是何种原因令到市场改变对“以股抵债”的抵触心理呢?分析人士指出,关键在于股改清除了“以股抵债”路障。市场之所以抵触电广传媒的“以股抵债”,其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以股抵债中定价缺乏公平、担心大股东套现、担心有可能被利用而引发其他的道德风险。因为非流通股究竟该怎样定价,谁也说不清。但股改解决了定价机制问题,统一了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基准。由此,“以股抵债”的路障基本排除。

  股改能否承受千亿占款?

  根据对2004年年报的统计,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总额达到509亿元,加上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另一种占用——416亿元的违规担保金额,2004年大股东累计实际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高达925亿元。随着G郑煤电还款模式以及界龙实业模式的启动,投资者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事实上,近期其它“占款类公司”也非常关注郑煤和界龙的股改。

  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提出了“拟采取定向回购等方式彻底解决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该公司2004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大股东占用近8亿资金。目前神马的困惑在于,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无法按照郑煤电的模式操作,所以,大股东方面仍在观望政策和法律方面的动向。据报道,另一家“占款类公司”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积极推进解决大股东占款,计划全面彻底解决该问题。公司除了“以股抵债”的模式,还可能采用大股东股权转让模式,大股东甚至可能全面退出。

  由此看来,千亿元的大股东占款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最令人头痛的问题,在近期似乎显露了解决的曙光。(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