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年九成上市公司被出具标准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4家会计师事务所受行政处罚,罚款金额达120万

  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在一份名为《2004年证券期货相关审计市场分析》的学术研究报告中称,在1378家上市公司的2004年报审计中,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有1234家,
接近九成,另外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有144家。

  在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中,被出具无保留+强调事项意见的公司67家,保留意见的公司34家,保留+强调事项意见的公司19家,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24家。在2004年,保留+强调事项意见成为比例最低的非标种类(除了否定意见外),无法表示意见比2003年多出3家,但由于上市公司总数上升,所占比例仅上升0.14个百分点。保留意见比2003年上升1.71个百分点,否定意见自2001年以来,连续四年未再出现。

  31家公司于2003年被出具非标意见,而在2004年被出具标准无保留

审计意见。其中,只有3家公司摘掉了ST的帽子,而4家公司却被戴上了ST或*ST的帽子。

  该报告称,自1997年第1份否定意见审计报告和第1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以来,出具非标意见的事务所比例大体呈逐年上升趋势,直至2002年达到高峰,87.32%的

会计师事务所都出具过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到2003年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至2004年非标事务所比例又出现回调。

  去年

证监会共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警告3次,罚款3次,罚款金额高达120万,单次罚款高达60万;从1993年至去年年底,共有33家会计师事务所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614.8万元。另外,去年有10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处罚,其中警告7次,罚款3次,罚款金额高达15万,单次罚款高达5万。(内容详见A14、A15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