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期利好证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3: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等。业内人士认为,这为证券投
资者提供了稳定的预期环境,将推动市场发展。

  经济发展前景良好

  天相投资仇彦英表示,“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将持续增长,市场经济体制、居民生活质量等将得到提高,这给

证券市场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人们稳定预期。还有分析师认为,规划的提法出现重大改变,按照以前的总量目标,GDP的年均增长率只要达到5.6%,而按照新的人均GDP的目标,年均增长率则要达到7.4%。宏观调控似乎出现“开闸放水”的迹象,这有利于证券市场走好。

  申万研究所李蓉认为,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种种迹象显示,今后金融市场改革将加快,各金融机构业务将交叉,分工合作将深化,金融控股公司将增多,市场投融资方面会有较大变化。

  

能源、基础产业面临机遇

  会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众多市场人士注意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降低能耗,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强调提高农民收入,理顺投资和消费的关系,预计相关产业政策将出现重大变化。仇彦英认为,新能源、环保、低耗能产业将得到重点扶持,而那些高耗能、污染严重的行业将逐步被淘汰,对此投资者应予以关注。此外,“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带动公路、水、电等行业的发展。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现在短时过剩的水泥、钢铁等可能再次短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住、行等高层次的消费将得到发展,相关上市公司面临机遇。

  分析师认为,投资仍将是拉动国内总需求的主要动力,最近对城市轨道交通的重新开闸和明年将启动的3G都是可能的投资热点,从今年的投资新开工项目和计划总投资来看,明年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投资者可乘机调仓为明年行情作准备。

  大企业和消费类公司将受益

  会议指出,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开放型经济要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我国经济增长好于年初预期,直接原因是近700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顺差。估计明年

中国经济将减少对出口依赖,出口类企业可能要受影响。政府将出台刺激内需政策,商业零售、旅游、娱乐等企业将受益。同时,投资可能向大企业倾斜,投资者不妨关注各行业的龙头企业。

  国联基金研究总监张岚建议,投资者可增持非能源依赖型行业,如商业、旅游、文化传播、信息技术和新能源公司;增持具有矿产资源优势的公司;回避能源依赖型行业;回避制造业,尤其是产品外销的制造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