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资委的明朗态度将有助于国企股改革的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59 新经济导刊

  根据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安排,

  由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商务部五个部委组成的三个联合工作小组,9月26日起相继出现在九省市股改现场。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重庆、辽宁、四川、深圳等国有上市公司较为集中的九个省市成为此次调研的重点区域。

  这是从4月29日股改推动以来,五部委的第一次联合调研。目的是了解各地改革进展情况,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就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并就如何妥善解决改革推进中的问题听取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的意见。

  一位接近

证监会的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要推动股改继续前行,与当地政府、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沟通;二是跟各地政府协调一些股改细节方面的东西,比如ST公司重组过程中,注入的资产是否可以免税等;三是,对于一些公司的B股H股股东就股改问题进行协商。

  就在调研的上周,股指大跌70点,市值蒸发800亿元。

  有煤体评论说,这是“对股改的信心进行调研“。地方有反映,一些企业股改积极性不高,可能是这次调研的原因。

  根据部署安排,五部委工作组每到一地,先是安排与当地政府、国资委部门座谈;继而召开上市公司会议。

  第一路工作组在9月26日上午与上海市政府领导、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海证监局相关部门人员座谈;下午则邀请部分上市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9月26日,第一路工作组已在上海市政府召开座谈会议;当日下午两点,工作组邀请6家上市公司及2家控股股东代表召开调研与协调会议。

  据报道,上海会议的主体内容是五部委表态,要大力推进股改,要坚决贯彻此前五部委的22条意见、证监会的55条股改管理办法和国资委的246号文。

  这次股改的操作棘手的是B股H股,尽管以上几个文件对B股H股不支付对价都有明确说法,但在实际操作中,上市公司仍感到困难重重。但9月 28日,新华社报道说,目前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正积极稳妥推进,含B股、H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也已成熟。

  国资委对股改的态度成为共同关注和疑惑的话题。此前,“为什么国资委股改动作太慢”的疑问很多。此次调研,国资委的一位处长表示,国资委是按照五部委联合发文的22条,积极主动推进股改,鼓励对价创新。

  新华社报道称,来自五个部委的工作组人员,工作统一行动、统一协调政策,表现出共同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工作组也在统一认识、加强政策指导、解决具体问题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改全面推开以后,大约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是国企,权力下放到地方国资委和交易所,改革的责任和意义很大。五部委的调研实际是为了更清楚地了解认识、操作、技术等各种问题,以研究相应的办法,积极推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