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今日视点) 黄金周 景点公司获真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一边是舆论界热议黄金周的“七年之痒”,一边是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的又创新高。我们不妨盘点一下,第17个黄金周将给投资者带来什么

  主持人:刘敏慧嘉 宾:海通证券赵雪芹

  旅游行业盆丰钵满

  主持人:与事先一些预料相反,统计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收入又创历史新高。至此,17个黄金周收入和出游人次是一浪高过一浪。今年“十一”黄金周中谁是最大赢家?

  赵雪芹: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11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其中,过夜旅游者为2858万人次,同比增长7.6%;一日游游客为82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6.6%。从构成看,463亿元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32.4%;铁路客运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7.9%。

  从细分子行业的角度看,黄金周中受益最大的是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6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1443.35万人次,门票收入5.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3%和16.40%;酒店和旅行社的收入也比平时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由于黄金周期间酒店消费主要为非商务客,因此各大城市的高星级酒店出租率和

房价非但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旅行社增长可能没有景区增长的比例大,因为自驾车游、自助游的比例在增加。

  黄金周还有几年辉煌

  主持人:有一种舆论认为,应取消黄金周制度,采取分时度假制度。你认为黄金周前景如何?

  赵雪芹:如果我们把黄金周细分成“春节”、“五一”和“十一”三组,从图1可见,“春节”、“五一”和“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都表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其中,“春节”黄金周6个,其出游人数和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4.06%和14.04;“五一”黄金周4个,其出游人数和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2.66%和30.6%;“十一”黄金周7个,其出游人数和收入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0.23%和23.11%。

  从全年三个黄金周旅游收入与全年国内旅游收入之间的关系看,2000年-2004年黄金周年度收入占当年国内旅游收入的比例在18-22.4%之间,且表现为年度递增的趋势。尽管黄金周期间需求过于集中对于提高出游质量形成了较多的制约,但是从国家旅游局的态度和中央电视台民意调查(64%的居民赞成黄金周制度)的结果看,短期内取消黄金周制度,采取分时度假制度的可能性还比较小,因为黄金周对于消费者和旅游行业企业而言仍将是举足轻重的。

  因此我们至少可以预测,未来两年,黄金周居民出游和旅游行业收入都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

  上市公司受益不均

  主持人:具体到上市公司,此次黄金周能为他们产生什么样的财富效应?

  赵雪芹:上市公司的受益也是冷暖不均。总体而言,上市公司经营的景区、索道都出现了客流超过最大核定客流量的局面;酒店类上市公司由于经营的都是高星级酒店,因此酒店出租率和房价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旅行社则由于节前节后出游的分流、自助游的分流而基本持平。

  黄山“十一”游客总数达到8万多人,由于10月3-6日连续降雨,因此游客总量同比下降8000人次,但1-9月黄山旅游公司接待游客总数超过14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万多人次,预计全年客流将超过170万人次,而且公司从6月1日起全面上调游山票价格,从130元上涨到200元,因此公司2005年度业绩将有较大的提高,预计每股收益将超过0.33元。

  峨眉山则天气较好,“十一”游客总数达到7.3万人次,同比增长3000人次;由于山上金顶在施工,因此峨眉山2005年客流总量将有所下降,预计2005年每股收益也将下降到0.18元左右。

  

丽江旅游客流总数增长稳健,今年“十一”也创新高。3条索道累计接待游客5.23万人次,同比增长30%。由于公司所处雪山、草甸等资源的垄断性,公司客源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而且随着旅行社丽江线路的开通和当地交通条件的改善,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旅一线游已经从“贵族游”发展到“平民游”。但今年2月份的雪崩影响了大雪山索道的盈利,因此全年业绩预计与去年持平,每股收益约0.37元。

  酒店类上市公司共5家,除锦江酒店有经济型酒店外,其余经营的都是高星级酒店,“十一”期间因商务活动中断,因此高星级酒店的出租率和房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锦江之星则一枝独秀,酒店出租率98%,预计锦江酒店全年业绩为每股收益0.3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