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安信信托走进大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周保华 上海报道

  *ST安信(600816)告别东北黑土地迁址上海滩,已一年有余。作为中国股市仅有的两家信托行业上市公司之一,它在上海这个全国金融中心生活得如何?记者日前对这家公司进行了专访。

  在别具特色的玻璃大楼——海通大厦的第29层,就是安信信托在上海的新办公场所。透过董事长办公室落地窗向外眺望,滚滚奔流的黄浦江,拔地而起的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等建筑尽收眼底。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公司之所以迁址上海,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上海地处中国金融业的中心和前沿,信息、人才、经营环境和商机都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安信走进大上海,就是为了寻找发展壮大的新天地。

  安信公司同时拥有上市公司资源和信托行业金融许可证资源,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曾声名显赫。然而,由于我国信托业正在进行制度性业务调整,公司原有业务需要进行清理,新业务拓展则有一个过程。近几年公司遇到生存和发展的双重困境,为摆脱困境,2003年3月,公司控股股东由鞍山市财政局变更为上海国之杰投资有限公司,“身份”一下子由国有变为民营。2004年8月,公司获准将注册地由鞍山市迁至上海市,公司名称也去掉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鞍山”字样,改为“安信”,即寓意着从事“受人之托、代人

理财”的信托业,必须要有“安全、诚信”之意。

  对安信信托来说,迁址上海后的一年多是相当紧张和繁忙的。首先,立足上海诚聘英才。面向市场公开聘用,增加了一批精通现代金融业务又善于管理的人员,这些人已成为公司谋求发展的基石。面对公司发展要求适当调整管理团队,现任公司总裁周小明博士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和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还是《信托法》主要起草人。由法学博士周小明担当公司领军人物,对于安信信托的发展可谓如虎添翼。

  其次,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安信信托之所以由“身强力壮”变为“遍体鳞伤”,沉重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其主要的原因。一年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新老大股东共同携手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鞍山市政府并没有因公司迁址上海而改变自己的承诺,对历史上由于政府原因导致的公司债务予以承认,并承接了公司6亿元债务。新大股东上海国之杰去年已对安信信托进行了2亿元的资产置换,今年计划继续置换资产,以彻底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和资产质量。记者了解到,新老股东上述措施全部到位后,大量不良资产的剥离和新的优良资产的注入,安信信托将会彻底改头换面,企业发展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出来。

  安信信托的第三件大事就是聘请国内专业机构制定出公司业务发展战略。这份长达3万字的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有六个部分构成,在对公司面临创业与成长双重压力的现状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明确了公司发展战略框架,提出了公司短期战略是在充分的风险控制前提下,紧密结合股东资源和政府资源,建立以商业银行为主的战略联盟体系,开展多元化、低风险的信托业务;公司的长期战略是运用投资管理能力,采取组合型基金的形式,在

房地产投融资领域开展专业化、品牌化经营。目前,公司正在按照这一发展战略,组织具体的实施和操作。

  安信信托走进大上海刚刚一年多,这中间有收获也有曲折,特别是因转让鹏华基金股权未获准而使公司戴上“*ST”的帽子后,公司上下压力倍增。公司领导告诉记者,如今压力已开始变成动力,安信信托的目标是经过扎实工作,夯实基础,逐步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制定的目标:在

资本市场上,力争实现再融资的能力;在信托行业,树立专业信托机构形象,使“安信”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知名品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