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与行情 谁为谁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7:5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随着全面股改的铺开,市场预期逐渐明朗,股指也出现大幅回落。尤其是节后第四批股改名单的公布,由于含B股公司股改终于破题,其前关于B股股东对价预期也得以明朗,不但B股整体大跌,周一股指也再次大跌,由此使得市场普遍认为预期兑现后,股指面临大幅下跌的严峻考验,这次基于股改预期而启动的反弹行情也基本结束。

  但是,情况果真如此吗?要想对后期行情趋势作出正确判断,首要问题是要弄清楚股
改与行情的关系,尤其是要搞清楚股改与行情究竟谁为谁护航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对行情是否结束、后市如何运行等问题作出客观、理性判断。

  行情是为股改护航

  股改预期是行情延续的基础,行情延续是股改成功的保证。本次行情的性质属于股改,这一点十分明显。因为本次行情产生的基础是股改政策的出台以及试点的推出,尤其是股改板块的反复走强,正是两批试点股、上海本地股改预期股的强劲表现,才使得股指在千点附近起死回生,反复上涨。由此可见,股改预期是本次行情的基础。但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反复上涨的行情为股改提供了强大的保证。股改板块之所以出现持续火爆,其根本原因是投资者、各路资金出于对股改的良好预期才积极进入市场,才使得股指不断走高,才为试点后迅速推出大量股改公司创造了坚实的条件。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部分资金的积极参与,股指就难以止跌,在这种情况下,全面股改很难顺利铺开。

  因此,在认识股改与行情关系时,必须持有辩证态度,不但要看到股改预期的积极作用,更要看到反弹行情为全面股改所提供的保证作用,没有行情的持续,全面股改就很难顺利进行,不是股改为行情护航,而是行情为股改护航。

  股改预期远远未兑现

  股改预期兑现度的大小,是判断行情是否结束的关键因素。客观而言,随着全面股改的不断加快,其前关注股改的种种预期也相继得以兑现。不但市场关心的大盘蓝筹股、央企上市公司等相继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也不断创新,送股、派现、权证等方式陆续推出,似乎短期内很难在对价方式上获得重大突破。同时,节前市场极为关注的含B股、H股上市公司的对价预期也得以明朗,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似乎很难再凭借股改预期挖掘新的热点,进行新的炒作。行情就此结束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但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上述现象仅仅是就短期行为而言,如果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待股改预期兑现程度,我们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即股改预期远远没有兑现。这是因为虽然股改预期相继明朗,但这更多是站在极少数上市公司的角度看问题,如果以全局的观点分析,关于股改预期的许多重要问题尚未明朗,比如绩差公司如何对价?关联公司如何对价?等等,这些重大问题并没有解决。最为重要的是就股改进展而言,目前已经推出两批试点、四批全面股改公司共计166家上市股改公司,这个数量仅占目前所有上市公司的10%多一点。这说明全面股改刚刚迈出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难想象,以股改预期为基础的反弹行情,在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尚未股改的情况下,怎么会轻易结束!

  反复筑底后将再次反弹

  最后,目前调整属于全面股改行情开始前的预演,反复筑底后将为再次反弹铺垫基础。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最近的反弹行情更多是为将来发动更大的全面股改行情进行预演,通过这一阶段的预演,市场的投资理念得到更新、完善,机构也重新找到了全面股改下的盈利模式、操作模式,所有这些都为今后发动更大的行情作好了铺垫。

  就操作而言,由于股改行情大资金介入的区域在1000-1130点之间,这就决定了股指下跌空间不会太大,在以上区间重新构筑一个全面股改大底的机会相当大。并且,今后市场最大的热点仍就是围绕股改挖掘、运作,进入股改前的寻宝行情、准G股的抢权行情、潜力G的填权行情将构成后市行情的三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机会值得每一个投资者认真把握。(北京首放)

  作者:股改与行情 谁为谁护航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