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特殊公司股改破题 高对价预期应声落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7:35 中国证券报

  记者徐建华 上海报道

  上海永久、万科两只含B股公司率先股改拉开了含B股、H股等特殊公司股改的大幕,全面股改也由此进入攻坚阶段。虽然上海永久10送5的对价水平高于目前股改平均对价水平,但或许是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原因,本周一非但两市B股因得不到对价的预期得到证实而大幅下跌,A股市场上含B股的公司也普遍下跌。含B股公司股改的示范效应也使得以中石化为
首的含H股个股普遍下跌,股改重组概念的ST板块更是大面积跌停。虽然昨天相关板块走势趋于稳定,但投资者对其今后走势却再难乐观起来,股改“钉子户”的破题着实彰显了现实和预期的巨大落差。

  股改破题预期落地

  无论是上海永久的10送5,还是万科的10派7份认沽权证,尽管都被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是根据具体公司实际所做出的合理决定,但却仍远不能与此前的市场预期相比。前期上海本地股之所以能够受到市场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很多公司含有B股,这使得非流通股相对于流通A股的比例极高,因此存在较大比例送股的可能性。

  以上海永久为例,其总股本为26565.94万股,其中非流通股为18170.94万股,流通A股为1495万股,B股为6900万股,非流通股和流通A股的比例高达12:1,在这种股权结构下,即便是10送10其送出率也不到10%。而诸如氯碱

化工、轮胎橡胶等上海本地股也存在相类似的股权结构。正是因为上述股权结构的存在,使得前期市场对于上海本地股的对价预期很高,不少公司有10送10、10送20甚至10送50的传闻。

  正是因为过高预期的存在,上海永久10送5的对价水平虽然要高于目前股改平均对价水平,但仍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申万研究所的陆洁华认为,从上海永久的情况来看,其对价水平更多还是参照了目前市场的平均对价水平,其股权结构的特殊性并未在其中起到决定性的影响,这显然会对市场炒作上海本地股的热情构成沉重打击。同时有分析认为,上海永久能够给出10送5的对价,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其大股东的民营性质,而前期受到爆炒的上海本地股,不少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性质,与上海永久相比其对价水平更难乐观。海通证券的吴一萍认为,过高对价预期的落空意味着上海本地股行情的终结,今后该板块将维持一个震荡探底的走势,虽然游资前期高参与度使得该板块今后走势仍会有所反复,但上海本地股行情无疑已经终结。

  示范效应明显

  周一两市跌幅较大的除了中国纺机、三九发展等上海本地股外,以中石化为首的含H股公司和ST板块的跌幅也普遍较大。中石化收盘下跌了2.66%,而诸如宁沪高速、海螺水泥、鞍钢新轧等含H股公司的跌幅也普遍超过大盘。两市110多家ST公司仅有12只上涨,但跌停的却有50多只。有分析认为,这显然是因为含B股公司股改破题的示范效应所致。虽然昨天上述板块个股普遍出现反弹走势,不少ST股更是完成了由跌停到涨停的转换,但有分析认为,这并不能改变相关板块震荡回落的趋势。

  无论含H股公司还是ST板块,前期都曾因高对价预期而受到市场追捧,其情况与含B股的上海本地股类似,而上海永久既使得含B股公司高对价预期破灭,同时也使得含H股公司的高对价预期几成空中楼阁,由此推及因重组对价受到追捧的ST板块,其前景一时也变得难以乐观起来。

  上海永久和万科的示范效应既体现在对含H股公司和ST板块的冲击上,也体现在其对价模式对于类似公司的影响上。有分析认为,无论是上海永久还是万科的对价方案,都存在明显的试探性质。如果两公司方案能够被市场接受,那么今后无论是含B股还是H股的公司,如果其股权结构与上海永久相似,那么就可能采取与永久类似的送股方式,其送股水平虽会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不会偏离太多;而类似万科的公司可能会倾向与采取权证等创新方式进行对价,以免使得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进一步稀释。

  对价行情会否终结

  在第四批股改公司出笼、含B股公司股改破题的情况下,周一两市股指大跌报收,这难免让投资者担心股改行情能否持续下去,市场对此也看法不一。

  分析普遍认为,从含B股公司股改破题后的市场反应来看,含B股、H股公司以及ST股公司作为前期股改行情的热点板块,其行情已走到尽头,后市可能会面临一个震荡探底的过程。但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上海永久会对ST股的股改预期产生冲击,但ST股的重组概念与含B股、H股公司的高对价预期有所不同,今后该板块仍可能存在机会,但长期来看,ST股成功重组的难度较大,以此作为对价的预期并不乐观。

  而对于整个大盘的股改行情是否已走到尽头,市场仍存在不同看法。海通证券的吴一萍认为,虽然上海本地股等前期热点板块可能要偃旗息鼓,但整个市场的股改行情仍会延续下去,而中石化会成为下一阶段的市场风向标。而目前中石化A股相对H股的溢价仅在10%左右,而类似公司还有很多,即便这类公司给出市场平均水平的对价,其后市的机会仍是可以预期的。而蓝筹股前期的表现落后于大盘,股改背景使得这部分

股票仍存在很大机会。吴一萍认为,蓝筹股可能会成为股改行情的最后一波也是最大的一波行情。但天一证券的张冬云则认为,目前市场的对价中枢已基本确立,股改行情基本上失去了想象空间,对价效应降低和市场热点难以为继使得股改行情前景黯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