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业内人士:制度建设是中国券商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国券商出路何在的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只有在制度上进行相应设计,才能真正解决中国券商面临的种种问题。

  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徐刚表示,制度设计上的缺陷是我国券商的最大问题。券商的根本问题在于造血功能严重不足,现在政府对相关券商的注资只是对券商进行输血,并没
有从根本上解决券商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他表示,现在国内的券商很少有创造和销售产品的功能,其根本原因是从一开始的制度设计上就没有赋予券商相关的功能。他以券商最核心的投资银行业务和经纪业务为例表示,目前国内券商同国外券商相比,在这两方面的业务上都是瘸腿。在投行业务上,国内券商并没有自主配售的功能;在经纪业务方面,券商也只是对接沪深交易所的通道,本身并不能提供交易服务的功能,不是做市商。因此,在卖方业务如此缺失的情况,券商只能在买方业务(也就是自营业务)中去发展,而这恰恰是造成当下券商问题存在的最主要原因。他认为,解决券商问题的出路就是要在制度设计上恢复券商的卖方角色,让券商可以自主配售股票,可以向客户自主提供交易服务,甚至成为做市商等等。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教授也指出,目前政府拯救券商的行动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并没有指明券商出路何在这样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何教授也从制度层面上给出了拯救券商的答案:从微观层面上优化券商内部机制的治理,包括对券商进行合伙制的改造,完善券商高管的用人机制,建立市场化的券商高管遴选机制和动态的券商高管监督机制;完善《证券法》和有关法规,改善券商行业的监管制度,比如让客户特别是机构客户对券商进行监管,强制性要求券商定期或者不定期公开披露信息等等。此外,完善《刑法》和《民法》,对相关的券商违法行为进行明确的《法律定性》等等。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缺乏强有力的制度支持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缓慢的原因。他认为,目前金融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是政策问题,也不是产品、技术乃至管理的问题,更不是资金问题,最紧缺的是制度问题,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包括券商发展的瓶颈。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是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经济系教授联合金融证券资深人士联合发起创办的非营利机构,将就金融与中国产业发展等领域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与合作。

  作者:记者 程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