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H股公司股改方案已上报 国际投行明言分食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4:49 北京晨报

  鞍钢新轧、中兴通讯均未明确否认

  含B股公司股改“破冰”,市场焦点立即聚集到含H股公司的股改上。由于一些国际投行明言要在境外动用诉讼手段,争取从A股流通股股东嘴里分食股改“大餐”,使得含H股公司集体言语谨慎。

  但记者昨天从多方渠道得知,表面平静的含H股公司的股改其实正在积极进行着,而且确已有公司上报方案。

  基金判断H股股改已启动

  此前有消息称,国务院法制办正和

证监会、国资委等一道研究含H股公司的股改问题,可能在国庆节后出台一个相关的指引文件。但来自基金公司的最新分析显示,具体的操作指引未必会公布,可能只是先挑几家公司进行试点,试探各方反应,确认没什么问题后再全面铺开。据社科院公司法专家刘俊海透露,目前证监会已将含H股公司股改指引的法律意见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将于近期发文。因此很多基金经理判断,此项工作看来已经启动。

  记者从深圳

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和一些基金经理的口中得到消息,目前呼声最高的两家含H股公司都来自深圳,分别是传言“10股送2.2股至2.5股”的
中兴通讯
(资讯 行情 论坛)和被基金经理确认已上报了方案的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中兴通讯的高管曾在私下向机构投资者表态“肯定有方案,但不愿做第一家”。因此,鞍钢新轧成为第一家的可能性更高。

  两家公司都未否认已有方案

  一位重仓持有鞍钢新轧的基金经理透露:“虽然我们没有拿到公司的股改方案,但我们确信,其股改方案已经上报了。而且由于前期A股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鞍钢新轧的A股、H股股价用‘硬着陆’的形式完成了接轨。因此,我们预期公司的股改方案会和含B股公司的股改方案相同,即H股股东不会获得补偿。”

  用该基金经理的话形容,鞍钢新轧一直在股改方面持积极态度。据他推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含H股公司的股改方案最快在一两周内就会有一家公司方案,“不会让大家等太久的”。记者昨天下午分别联系了传闻中的两家公司。两家公司董秘办的人士对于记者的提问如出一辙地表示“董秘不在”、“方案不知道”,但都没有否认已有股改方案。中兴通讯工作人员的一句反问甚至有默认的嫌疑:“关于股改,大家不都在做方案吗?”

  晨报记者 高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