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45 证券日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适应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工作的需要,切实提高上市公司管理水平,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按照《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的要求,特制定《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实施细则》。

  一、培训目的

  1.全面了解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基本要求、最新政策法规以及完整法规框架。

  2.了解公司治理的基本原理与原则,明确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熟悉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收购兼并、再融资政策、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典型案例解读和经验交流方式树立风险意识和规范运作意识。

  3.通过宏观经济政策、投资决策、发展战略、财务管理等基础课程的学习,提升基础管理能力,提高对宏观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

  4.通过上市公司管理、运作、发展经验的交流,以及海外及境内上市公司案例分析,了解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树立风险意识、创新意识和规范运作意识。树立科学管理理念,树立诚信、守法、创新理念。

  二、培训对象

  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

  三、组织形式:

  1. 培训组织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方式进行。

  2. 课时安排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在任职1年内至少参加一次岗位培训。每次集中授课不少于16学时。

  3. 师资安排:授课老师包括中国

证监会
证券
交易所、高校、其他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士。

  4. 考核安排:采取集中现场考核的方式。各参加集中授课的学员,须在课程结束后参加现场集中笔试,成绩合格方能获得结业证书。考核结果记入上市公司培训档案库。参加集中授课学习,学员须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并踊跃参加讨论和交流。

  四、培训内容

  (一)规范运作模块:

  1. 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

  2. 企业会计制度执行与会计政策选择

  3.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

  4. 法律责任及有关典型案例分析

  5. 募集资金使用规定及案例分析

  6. 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的法律责任及有关典型案例分析

  (二)财务能力模块:

  1.会计报表粉饰与识别

  2.上市公司的财技与案例分析

  3.公司预算管理的编制与考核

  4.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内控设计

  5.公司投资决策分析

  6.上市公司

审计案例分析

  7.税制改革与纳税筹划

  8.上市公司日常运作的重点难点和疑点

  9.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中关注的财务问题

  10.上市公司年度报表分析

  11.关联交易与民企担保案例分析

  12.ST公司与退市公司案例分析

  (三)交流模块:参观企业;体验式培训。

  五、其他

  本培训实施细则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负责解释。

  本培训实施细则自2005年 月 日起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