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策略) 股票型基金投资时机已经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影响四季度基金走势的因素分析

  宏观经济因素:中性偏多

  今年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11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高于7月份0.2个百分点,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在高位,投资过热仍未得到根本性好转,显示年
初以来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不尽理想。另外,专家估计四季度的CPI增幅在2%-2.5%之间,高于第三季度,物价基本保持稳定。

  而由于外贸顺差大幅增长带来外汇占款继续增加等原因,使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另一方面,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69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比上月末低2.3个百分点,同比低8.1个百分点。

  从四季度来看,“宽货币、紧信贷”的形势对于资金决定的

股票市场来说依然是一个有利因素,但是政府部门在宏观政策上的左右为难使得明年市场预期更加不确定,要高度关注未来我国宏观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取向。

  债券市场:调整压力增大从8月底到年底,各类债券供给额度有望达到5000亿元。债券市场资金宽松,债券市场将进入密集扩容期。债券的需求量也很可观,按照近几个月较低的43%同比增长率来计算,仍会有5000亿元的债券投资需求。目前债券市场大体保持平衡。美联储连续两次升息使人民币加息的预期增强,国债市场存在下跌的风险。综合各种因素分析,我们认为,虽然债券指数四季度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但调整压力逐步增强,债市风险因素正在逐步加大。

  股票市场:有望先抑后扬经过上半年的持续下跌后,6月3日至7月21日,上证指数三次探底,1000点成为坚实的底部,股市的牛市特征开始显现。自7月22日开始,股指持续攀升,上涨幅度达20%,其中ST股中的ST新智、G股中的G天威快速拉升,透露出市场躁动的情绪;上证股指在9月19日触及1220点的关键技术点位后,向下进行调整就在情理之中。

  目前,预期中小板全流通后扩容时间提前,同时,近期政府部门之间在大型国有企业股改对价问题上的观点分歧,使市场对股改进程时间预期延长,难度增大,这些都成为市场在1200点附近向下调整的理由。个人认为,目前资金并不是影响股市走势的根本问题,一旦行情回暖,”新老划断”等所谓利空因素将翻转为利多因素,而政府部门的观点分歧最终将在协商和沟通中取得一致的意见,利空预期的解除也成为利多。因此,四季度股市将先抑后扬,震荡向上的行情有望延续。其后,在1300点附近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争夺和整固阶段,从而为明年的市场稳步上行奠定基础。

  因此,以股权分置改革为主线的行情将使证券投资基金收益继续提高,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

  四季度基金

理财投资策略

  战略性投资策略

  目前上证指数在1100点附近调整,即使再往下调整,调整空间也不大;后市上证指数有望上探1300点。而明年初,我国出口维持高速的态势使人民币升息预期进一步加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力推进,市场扩容节奏预期将加快,市场在诸多不明朗因素前将进入一个短暂的困惑期,从时机把握来说,今年四季度是基金机构提高净值收益率的良机。

  如前所述,股票型基金是今年四季度投资理财的重点关注品种,应予以增持。四季度债券指数仍将维持高位盘整的态势,但由于投资风险逐步增大,建议投资者适当减持债券型基金,但对于部分收益率高估的中短期债券型基金可短期介入。由于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滑,加之较为严格的久期上限、杠杆率、投资范围等限制,使货币市场基金更多作为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工具,建议其投资比例保持稳定。

  战术性投资策略在特定风险偏好下,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综合考虑基金绩效的中长期表现与短期表现。应考虑的因素包括:(1)基金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指标,如夏普指数和詹森指数等;(2)一年以上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可选择排名在50%以前的基金;(3)一年内基金净值增长率表现,包括季度、月度、周表现;(4)基金经理人的股票选择和时机把握能力;(5)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能力;(6)跟踪目前的市场运行状况及热点题材,在此基础上,选择预期未来表现较好的基金品种。此外,对于

封闭式基金应考虑折价水平和到期期限长短因素,对LOF基金则注意把握短期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