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 结构调整成为主要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市场整体运行:周一,上证综指下跌1.44%,个股涨平跌的家数比为279:121:948,成交金额由上一个交易日的114亿元下降为90亿元。权重指标股方面,大市值股跌幅相对较小,G长电、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集集团逆势上涨,上海机场、中兴通讯跌幅在1%以下;目前,上证180、深证100样本股流通市值比例为54.6%,成交额比例为40.4%,这表明主流机构依然处于修整状态。

  国庆长假期间,美国标普500指数一周下跌2.7%,并引发全球其它市场下跌,在我国股票市场日益国际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节后首日出现下跌并不意外。随着股改全面推进,新股发行与再融资对市场投资的压力正与日俱增,机构投资者的操作将日趋谨慎;市场投资价值已由7月初的被低估上升为被合理定位,机构投资者继续挖掘市场投资机会进而获利的难度明显加大。这些内在因素使投资者获利出局或谨慎观望。当然,在内外因素作用下的调整市中,投资者应该看到市场结构性调整这一主要特征。

  板块动向:行业方面,酒店旅游以2.3%居行业跌幅之首,西安旅游、张家界、新都酒店下跌6%以上,历次黄金周之后,酒店旅游类

股票往往以大幅下跌开始第一天的交易,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已掌握该类股票的炒作规律。建材业平均下跌2.89%,大同水泥、巢东股份下跌9%以上,在弱势市场中,处于亏损状态的水泥股被投资者抛弃并不令人意外。电子传媒科技、仪表器件平均下跌2.7%左右,两行业中绝大多数股票均属于易涨易跌类型,适合在上涨市场中持有,平衡市和下跌市中均不宜持有,创智科技、广宇发展、中电广通、生益股份、赛格三星等下跌8%以上让投资者体会到低净资产股和绩差股的巨大风险。农林牧渔平均上涨1.73%,
十一五
规划可能出台,对农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有利政策使相关股票集体上涨,秦丰农业、裕丰股份、敦煌种业等出现9%以上的涨幅,但投资者必须注意该类公司今年的业绩,提防短线快速回调。

  风格板块方面,45只G股平均只下跌0.11%,由于G股曾受到资金的高度追捧,个股涨跌并不决定于基本面;从板块投资价值分析,G股没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在下跌市中,业绩成为跌幅大小的重要指标;亏损股平均下跌2.45%,每股收益0.15元以下的平均跌幅均大于2%,力元新材、中国纺机、二纺机等处于跌停状态;每股收益0.4元以上的平均跌幅小于1%,每股收益0.8元以上的只下跌0.69%,处于高增长之中的中金岭南、宏达股份上涨3.8%左右,节日销售量猛增的苏宁电器涨3.6%。每股净资产高低也成为跌幅大小的反向指标,净资产1元以下的跌3.17%。预计在三季度报表公布期间,优质股抗跌或上涨、绩差股下跌将成为市场的主要现象,结构性调整是十月市场的主要运行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