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正文
 

B股动向:后市恐仍面临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B股动向:后市恐仍面临调整

  天证投资 王娟

  周一深沪B股出现大幅下跌,沪市B股指数下跌4.80%,深成B指数下跌3.83%,深证B指数下跌4.17%,昨日是近期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个交易日。两市个股除了皖美菱B逆势飘红外,其余个股全部下跌,沪市的上电B、华新B、二纺B和中纺B收于跌停板,深市苏常柴B下跌9.14%、建摩B下跌7.91%,个股下跌幅度之大,是近期以来最大的一个交易日。

  从昨日盘面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出台股改方案的永久B和万科B表现平稳,虽然万科B开盘后一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但在买盘的强势带动下,股价很快平稳;第二,跌幅居前的个股主要以上海本地非绩优股为主,表明目前非绩优股仍为市场的主要风险品种;第三,深市股指虽跌幅较大,但张裕B、深赤湾B及中集B等绩优品种均跌幅较小,表明中线资金心态稳定。

  由于周一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指大幅回落出乎很多投资者预料,但从消息面上来看,下跌原因主要是两只含B股上市公司出台股改方案及中国纺织业与国际摩擦所引起。

  首先,股改以来,历次公布的公司名单中均不见含B股公司踪影,B股市场投资者也期盼着B股能够像A股流通股股东一样获得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权,但永久B和万科B的股改方案均未有对B股流通股股东的对价方案,使得投资者对未来股价补偿的期望落空,造成了短线游资快速离场的宽幅震荡局面。但从万科B目前股价仍远高于A股的市价来看,说明不同市场的投资者对同一种品种的定位估值有所差异,也就是说“物有所值”将成为投资者今后投资的主要品种,即绩优股将会继续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同。其次,纺织板块的大幅下挫同中国纺织业与美欧国家的摩擦至今仍未有较好的解决有很大关系。一方面,跌幅居前的纺织板块上市公司业绩不佳,不具有与国内外同业公司较好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纺织行业出口市场环境的受挫,对出口型企业更是雪上加霜。最后,

人民币汇率近日不断升值,也对以外币为交易标的的品种具有一定负面影响。

  对于后市,笔者认为两市B股股指中期面临整理,短线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由于上半年B股反弹幅度较高,沪市已达到37%以上,期间未有过较大幅度的调整,因此,后市大盘需要从时间上或幅度上有一段调整周期,目前时间和幅度仍欠缺;第二,市场缺少做多的政策环境,主要表现为B股在股改的大浪潮中仍处于“边缘性市场”,市场缺少做多能量;第三,大盘价跌量增,表明做空能量较强,股指仍有继续向下探底可能,同时深市均线系统均成空方排列,沪市60日均线危在旦夕,即使短线反抽,但由于中线指标已转弱,技术上大盘面临中线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