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河证券:抗禽流感概念股将受瞩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陈健

  在亚洲地区,从2003年至今,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类已造成100多人感染,其中60多人死亡,并扑杀了上亿只家禽。H5N1病毒的最大危害在于其演变的未知性,能够吸收重组其他病毒的遗传物质后迅速变异。对于变异后的新型流感病毒,人类尚不具备任何免疫力,如造成大规模流行,其后果相当严重。现在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全球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
经过我国,带毒迁徙候鸟与家禽接触,容易引发新的疫情,因此,当前我国禽流感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而近期美股中开发禽流感药物的生物科技股Gilead S c i e n c e s 显著上扬,结合市场的现状,我们认为国内有关抗禽流感概念股有望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中继新能源概念股之后新的香饽饽。

  疫苗制造商将从中受益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9月29日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坚持预防为主,切实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各项工作,并提出五点要求,其中要“加大免疫工作力度。对所有种禽、边境地区所有家禽和重点水网地区水禽进行强制免疫。及时进行免疫效果监测,确保免疫质量。”这说明接种疫苗已成为此次预防禽流感疾病的主要手段,无疑给以疫苗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商机。

  目前能够彻底切断致命禽流感病毒向水禽、家禽及哺乳动物和人类传播的新型疫苗在我国研制成功。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针对H5N1亚型禽流感研制的两种新型疫苗已通过科技部和农业部的联合验收,并获国家批准使用。为保障疫苗的供应,中国政府共批准10家取得GMP证书的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禽流感疫苗。目前,这些疫苗完全能够满足动物防疫需要,且价格便宜。由于东南亚禽流感的爆发,使疫情周边地区的动物疫苗需求极大,大大刺激畜禽疫苗市场的需求,这对于目前已从事动物禽流感疫苗的企业来讲,将是极好的商机,禽畜疫苗研制和生产的企业将会迎来大量订单,短期内业绩有望能得到大幅提升。

  行业面临快速发展期

  禽流感疫情将造就抗禽流感概念股的横空出世,而禽畜疫苗行业环境的向好,也直接带动了相关公司的业绩。由于行业成长性对市场上相应板块走势构成了重要支持,因此禽畜疫苗行业的广阔前景无疑也将给其个股形成巨大的推动。

  新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疫情不断,口蹄疫、禽流感、疯牛病、SARS等给世界各国的动物疫病防治与控制工作提出了挑战,也给从事禽畜疫苗研制和生产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禽畜疫苗行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成长性,预计今后几年我国动物疫苗的市场需求将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

  国内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将成为禽畜疫苗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我国的肉类、蛋类产量均列世界第一位,是世界畜产品生产第一大国。2004年我国全年畜牧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在逐步提高,2003年已经达到33.14%。国内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将成为禽畜疫苗行业持续增长的源动力。

  兽用抗生素使用受到限制,全面提升禽畜疫苗的使用价值。美国从1998年1月开始,明确规定了食品中有害物质的临界值,超标的一律不许上市。近年来我国就曾有数百批出口食品因药物残留、食品卫生等问题被美国扣留。目前兽用抗生素使用已受到限制,这将提升禽畜疫苗的使用价值。因此,禽畜疫苗行业的前景非常看好。

  抗禽流感概念初步形成

  我国从事禽畜疫苗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正虹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农业部指定的定点生产企业中,中牧股份的认定产能是年产15亿羽(份),而内蒙的金宇集团和四川金华二者都是10亿羽(份)。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作为我国畜禽疫苗的龙头企业,有望在禽流感疫情中抓住市场商机,值得重点关注。同时,人类的抗禽流感概念股可加以关注。既然H5N1病毒已经跨越了鸟类的物种障碍,传播到人身上,那么它继续变异为人类之间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就变得非常高。而一旦这种情况普遍发生,禽流感很可能在频繁的国际旅行中迅速传播。目前世卫组织已经开始储存人类的抗禽流感药物,最近和瑞士的罗氏制药公司签署了订购300万抗病毒注射剂“达菲”的合同,美国也已经初步研制出针对H5N1型人类的禽流感疫苗。但目前全球制药厂生产的禽流感疫苗的数量远不能对付疫情大爆发,而疫苗的产量在短时间内也无法迅速提高。因此作为我国最大的生物制品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的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1)有望从中受益。

  中牧股份(600195):获得国家农业部批准生产禽流感疫苗的第一家企业。生产的畜禽疫苗市场销售量占全国30%以上的份额,畜用疫苗和特种疫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在40%以上,位于全国第一,其年销售量高达100亿羽(份)以上。公司生产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将在我国防治禽流感战役中发挥极大的作用。

  金宇集团(600201):农业部指定牲畜特种疫苗生产企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年产100亿羽(份)禽苗GMP标准工程已投产,项目产品新增17个疫苗,并顺利通过农业部GMP认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GMP认证的强毒灭活苗车间,禽流感疫苗的综合研究和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禽流感疫情将使其新投产的疫苗生产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正虹科技(000702):子公司福威生物是国内第一个在天然植物提取物领域通过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的高科技生物技术企业。其开发的防治禽流感生物基因特效药“绿威”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防治近年肆虐东南亚乃至全球的禽流感病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