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股市遭遇开门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6:25 深圳商报

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股市遭遇开门黑

  两市B股昨全线下跌,A股创7月22日以来成交地量

  长假过后股市遭遇“开门黑”

  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

  昨日是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深沪股市双双报收中阴线,两市B股更全线下挫。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领衔B股公司股改的永久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与B股股东“无关”的股改方案,是导致沪深B指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A股成交创出地量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低开后一路下挫,报收于1138.95点,较节前下跌1.44%;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2858.6点,跌幅也达到1.53%。当日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仅分别成交57.5亿元和36.7亿元,创出了近期两市成交的地量。

  作为国庆长假后也是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大盘缩量回调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中山证券何旭认为,指标股和强势股放量下跌,明显带有短期获利了结的味道;中石化从前期4.6元一线温和放量跌至3.9元,也是大盘从高位急跌回调的一个原因。何旭认为,鉴于市场对再融资和对价水平趋降的担心,大盘短期走势难有大的起色,同时前期获利仓位又刚刚离场,再次建仓需要时间和过程,因此预计沪指将在1100-1180点作长时间盘整。

  昨日市场惟一亮点是农业板块集体上涨,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农业股率先涨停,并带动香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走强,令这些股票成为弱市中的耀眼明星。中山证券李小娜分析认为,农业板块炒作持续性有待观察,投资者短线操作,顺市而为。

  B股暴跌逾4%

  一直不温不火的沪深B股昨日出现大幅下挫。上证B指和深证成份B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报收于64.4点和1656.38点,较节前跌幅达到4.8%和4.17%。除1只上涨及1只平盘外,其余B股均不同程度下跌。进入股改程序的永久B股和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迥异,永久B股走势较强,收市下跌0.398%;万科B早市一度跌停,收市下跌4.64%。

  当日B股市场呈现普跌。上海B股无一上涨,深圳B股仅皖美菱B(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32%;从个股跌幅情况看,上海B股跌势更惨,其中跌停的股票有4只,分别是中纺B、二纺B、华新B和上电B。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含B股上市公司首度进入

股权分置改革行列,确对B股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从总体上看,B股股东权益并不会因股改而受损。

  其实,昨日永久和万科公布的股改方案已较好地体现了管理层“不能损害B股和H股的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意图。一方面,对价成本及股改引发的费用,完全由相关非流通股而不是上市公司承担;另一方面,永久的对价支付标准为远高于股改公司平均水平的10送5,非流通股比例极低的万科则引入了认沽权证。市场人士评价说,两家公司的方案获流通股股东认同的可能性很高,这也避免了改革过程复杂对B股股东造成不利影响。

  深市B股投资机会大

  昨日沪深B股出现大幅下挫,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B股投资者因无法参与股改及获得对价补偿而产生失望情绪。但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失望和下挫应该只是暂时性的。

  新疆证券钟精腾预计,B股大盘后市将企稳,并随A股走势波动,个股走势则会进一步分化。

  中证投资徐辉认为,深市B股投资价值要高于沪市。他分析,目前沪市B股平均市盈率高达29.03倍,而深市B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0.58倍;深市B股中优势型企业占的比重较高。徐辉认为,B股下跌将出现绝好买点。因为深市B股当前10倍的市盈率,是目前所有板块中最低的市盈率;即便考虑了A股的含权因素,部分公司的B股股价仍然低于A股。(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