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万科 > 正文
 

万科推10送7权证 股改首现百慕大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万科推10送7权证股改首现百慕大权证

  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的公司如何股改?含B股公司如何股改?昨日,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其股改方案,对上述两个问题首次同时作出回答———10送7份认沽权证,B股流通股股东未获对价。市场对该方案反响不一,由于预期其他含B股公司也将不对流通B股股东支付对价,B股昨日大跌,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跌停。

  万科A(000002,前收盘3.59元)昨日公布的股改方案为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
A股,将免费获得公司大股东华润股份派送的7份认沽权证,权证存续期为9个月,行权价为3.59元,行权方式为百慕大式。

  华润股份承诺,所持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该期限届满之后,通过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12个月内不超过总股本的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且出售价格不低于认沽权证行权价的120%,即4.31元。

    股改首现百慕大式权证

  万科的权证是股改以来首个百慕大式权证,它与之前宝钢、武钢、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美式、欧式权证有什么不同?

  昨日,万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区别就在于行权日期的不同。欧式权证是在到期日这一天才能行权,美式权证则是在存续期内任一交易日均可行权,而百慕大式权证是在存续期内的某一时段行权。

  万科的“百慕大式权证”的行权期就定为权证存续期的最后5个交易日,每持有1份该权证的万科A股流通股股东可以在行权期以3.59元的价格将1股万科A股卖给华润股份。

    大股东华润有增持意愿

  目前,华润股份持有万科10.3%的非流通股,并总计持有万科15.14%股权。截至今年上半年,万科共有23.65亿A股,另外有19.88亿元“万科转2”转债未转股。“万科转2”若在股改股权登记日当日或之前转股,则可以获得认沽权证。如果“万科转2”在上述期间全部转股,万科流通A股将达29.25亿股,华润股份最多要发行20.48亿份认沽权证,且最多将掏出73.5亿元用于支付流通股股东行权。

  民族证券徐一钉认为,行权价格等于万科A的停牌价,说明华润股份有增持意愿。

    市场反响不一

  万科股改方案仅送出认沽权证,不少投资者认为较低,甚至形容华润股份是“铁公鸡”。对此,万科相关工作人员称,认沽权证本身就有价值,流通A股股东并非一无所获。其次,由于华润股份仅持有占公司总股本10.3%的非流通股,因此10送7份认沽权证已相当高了,而且推出认沽权证就是为了稳定股价,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权利。

  保荐机构认为,万科股改方案相当于每10股流通A股获得了0.76股的对价,且该认沽权证理论价值在0.3896元/份。

  徐一钉则认为,认沽权证能够对股价起到较好的稳定作用,市场应该基本能够接受万科的方案。

    未对流通B股支付对价

  万科的股改方案并未涉及对流通B股股东支付对价。昨日,万科B跳空低开,盘中一度跌停,至收盘时下跌4.64%,两市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则分别下跌4.80%和3.83%,创出8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对于昨日B股的表现,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万科股改方案仅送认沽权证,未稀释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和收益,符合管理层“不能损害B股和H股股东利益”的基本态度,但由于B股投资者无法参与股改及获得对价,产生了失望情绪,同时昨日公布方案的两家含B股公司均没有对B股支付对价,市场预期其他公司的方案对B股流通股东也将不支付对价,从而动摇了持股信心。短期来看,B股还将有一个风险释放过程。(记者 朱雷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