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顾雏军资本游戏之商丘版 一句承诺换得土地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地方经济发展的压力,十多亿元投资的承诺,资本高手空手套白狼的手段,多种因素汇集在商丘市,让顾雏军的骗局多了一个受害者。虽然业内人士认为:“商丘被涮了。”但当地某些官员却不这么认为,商丘市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官员就表示,顾雏军虽然携款走了,但他投资的厂房还在商丘,“制约很严格,地方上很划算。”

  本报记者 施平 发自河南

  在商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看到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格林柯尔——科龙商丘制冷工业基地(包括冷藏车厂、冰粒机厂、空调器厂,下称“格林柯尔基地”),如今已是一片荒凉。

  9月12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个特殊案件,涉及到上述土地。

  原告方是广东南桂海外企业集团(下称“南桂”),被告则是商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称“开发区管委会”)。

  这场诉讼的焦点是南桂工业园1000多亩的土地。在千亩土地的背后,是顾雏军又一个资本阴谋。

    空话“钓”得土地千亩

  据了解,格林柯尔基地占地1000亩,共分两块,一块位于梁园路西、宇航路北、南京路南、史王庄路东,一块位于宇航东路南、商永路西、梁园路东。

  2002年4月的商丘市木兰节,商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与南桂集团签订合同,南桂集团拟在现格林柯尔基地所占的1000亩地上建设“南桂工业园”。

  合同签订不久,南桂集团即向开发区交付订金400万元,同时取得1000亩土地的使用开发权,以后,南桂集团按计划每开发一宗土地,就按每亩8万元交付土地款。

  但2004年7月,开发区管委会以双方合同中“签字盖章后生效”条款为依据,认为双方没有加盖公章,因此合同不能生效,并根据商丘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南桂工业园拟选用地提供给另一家客商——科龙电器,由其兴建格林柯尔基地。

  南桂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早在2002年,商丘经济技术开发区原领导到南桂招商,在饭桌上与南桂集团签订了一份没有加盖公章的协议。

  后来到木兰节,商丘市安排了一个集中签约仪式,双方又重新签订了协议,令他们“放心”的是,协议盖上了公章,由双方各自保留。然而后来,开发区管委会找不到这份合同,便依据没盖章的合同,单方面宣布合同无效。

  对此,南桂集团无疑感到很“委屈”。今年7月下旬,其正式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开发区管委会,要求按合同赔偿损失。

    骗地再骗贷

  商丘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与格林柯尔迅速展开合作的呢?显然,顾雏军在商丘承诺投15亿元搞制冷工业基地起了关键作用,由于顾雏军的“财大气粗”,使得商丘有关方面信以为真,“在各方面以最优惠政策给予该项目大力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5月8日,商丘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关于格林柯尔基地有关问题的协调会,涉及市房管局、经贸委、国土局、公路局、财政局、开发区及冰熊集团等单位,并形成了会议纪要(注:为商政阅[2004]29号)。

  这份会议纪要显示,格林柯尔基地属于工业企业项目,根据商丘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有关优惠政策,该制冷工业基地项目在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有关手续时,土地出让金予以免缴,而该项目建设应缴的有关契税,从政府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资金中给予解决。

  “不拿征地款怎么能办理征地手续呢?只有一个办法,做假账。”该知情人士说。

  根据该知情人士提供的一份材料,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有一份购地协议,当事方分别是冰熊冷藏设备公司、商丘格林柯尔冷藏车公司和开发区管委会,其中签章的就有顾雏军和商丘市开发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

  而部分材料显示,一块土地的出让价格为每平方米279元,折合每亩18.6万元,土地38.3万平方米,商丘方面收到总款1.07亿元。土地部门以这份材料为依据办理了土地手续。于是,几乎分文未投,顾雏军就获得了1000亩土地的土地证。

  得到送上门的1000亩土地,资本玩家顾雏军似乎还不满足。

  “他们拿土地证做抵押,从商丘市城市信用社贷了1亿元,然后转走了,后来顾雏军出事后,商丘城市信用社派人再去追债,已经很难,等于顾雏军不但拿了商丘的地,还从商丘套走了1个亿。”该知情人士说。

  据悉,这1亿元除了4000万元“用作格林柯尔商丘制冷工业园的厂房建设”外,其余的6000万元不知去向。目前,商丘市城市信用社和开发区管委会已经起诉格林柯尔。

  “商丘被顾雏军涮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不过,商丘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世甫却不这样认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商丘方面在格林柯尔重组冰熊集团这件事上坚持了3个原则:一是买地就必须打款;二是即使格林柯尔来,他们也要按法律法规程序办事,“减税免税的政策都不给”;三是这1000亩土地,如果格林柯尔完不成投资,商丘市就会收回,“他们首先要补偿农民,他用多少地,给多少地的钱;我们不允许他们在没打款时,拿土地证做抵押”。

  他认为,顾雏军虽然携款走了,但他投资的厂房还在商丘,“制约很严格,地方上很划算”。“这其实是一种企业行为,与政府没有关系。”他说。

    冰熊受制

  实际上,除了土地和贷款外,进入顾雏军资本游戏的还有商丘冰熊。

  冰熊与格林柯尔接触,始于2002年。是年10月27日,科龙公司副总裁严友松在京透露,科龙和ST冰熊正在就冰熊的冷藏汽车有限公司进行谈判。

  当时,严友松告诉媒体,格林柯尔对上市公司兴趣不大,只对冰熊生产线有兴趣。此后不久,严友松又公开表示:“格林柯尔不会再为了争夺这个上市公司而投入资金,但如果别人拿不到,有关方面要把它送给格林柯尔,那则是另外一种情况。”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ST冰熊,格林柯尔只是象征性地在2003年1~6月间,通过科龙租赁了其设备生产冷柜,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公开染指;其精力,大部分用在了冰熊集团的其他优良资产的并购上。

  根据香港格林柯尔的公告,2003年2月19日,格林柯尔“以1.84亿元的价格”购得冰熊集团旗下的冷藏汽车制造及生产设备、负债、土地及物业;与此同时,格林柯尔系的科龙兼并了位于商丘市区的原冰熊制冰机厂,使之“成为科龙电器的一个制造基地”。

  但是,现实证明,格林柯尔在实业经营方面远没达到人们的预期。

  历史上,制冰机项目曾是冰熊集团的一个重要利润点。然而,在科龙入主后的一年内,该项目的市场份额从占全国市场的40%下降到如今的4%,职工们的收入更是锐减了30%以上。“厂里已经放假两个月,早不生产了。”在该厂门口,一个门卫对记者说。

  早在两年前,原商丘经贸委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冰熊集团总经理李玉民和格林柯尔总裁顾雏军是同学,“所以非常希望由顾来重组冰熊”。而当时的商丘市经贸委也倾向于由格林柯尔重组,因为“同属制冷行业,格林柯尔的重组有利于冰熊摆脱困境”。

  商丘市国企改革办公室人士当时也承认,商丘方面倾向于格林柯尔,因为经贸委害怕ST冰熊会停牌,所以希望有实力的企业介入。

  按照格林柯尔的规划,2004年年初,该集团在商丘经济开发区内设立了注册资金达2亿元的商丘科龙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和商丘特冷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同年5月16日,格林柯尔冷藏汽车有限公司工业园正式奠基,对外宣称“准备投资15亿元”,“在3~5年时间内形成100万台制冰机、150万台保鲜冷柜的生产规模,并上一条年产冷藏车1.5万辆的冷藏车生产线。届时,年产值将达37亿元,吸收就业人员2000人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新型环保高效家用及商用制冷设备、冷藏汽车、冷柜于一体的制冷基地”。

    格林柯尔后遗症

  然而现在,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格林柯尔资金链断裂,仅外欠的500多万元的工程款,该公司就已经无法支付。8月15日,记者在格林柯尔冷藏汽车有限公司工业园的基地看到,这里除了一座巨大的蓝色厂房兀自矗立外,工人们早已散尽,里面杂草丛生。一个看门老人告诉记者,有很长一段时间,格林柯尔和科龙的人都没来过了。

  事实上,格林柯尔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已从商丘获得了许多好处:拿到“无偿”提供的1000亩土地;得到1亿多元的贷款,除了4000万元“用作格林柯尔商丘制冷工业园的厂房建设”外,其余的6000万元外界不知去向。

  这些收益,格林柯尔从不掩饰。2004年8月,香港格林柯尔宣布,在对冰熊的并购中,公司除以1.84亿元的价格收购商丘冰熊冷藏设备有限公司外,还“获得”了价值21370万元的不动产,仅此一项资产折让,格林柯尔便获得高达1490万元的纯利,占当年整个总公司盈利的92.7%,远远超过其原有的制冷剂业务盈利。

  当初,在河南,格林柯尔并不只是要掌控冰熊集团的核心资产,记者在过去的跟踪调查中就发现,该集团也曾与新飞集团、洛轴集团等企业有过深入接触。“当时,他们提出要低价收购,但双方接触几次后,我们都不愿和他们谈了。主要觉得这种重组方式有问题。”某家企业一位知情人士说。

  可惜,这种“必要的警惕”并没在商丘市出现。

  另外,一个在商丘广为人知的传言是,格林柯尔购买冰熊冷藏汽车有限公司的大量设备、土地等,“并没花多少钱,所谓1.84亿元的收购款没有完全到账”,甚至,“它一分钱都没拿”。

  记者就此到商丘市财政局企业科求证,一位姓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当时冰熊集团和格林柯尔签订的协议,收购款一部分用来安置职工,一部分交给冰熊集团处理历史债务,当时市政府还为此下了文件。但是,直到现在,冰熊集团都没有向我们财政局提供正规的重组协议、评估报告、财务凭证和其他相关手续。现在,格林柯尔的问题出来了,我们向他们催要,不知为什么,他们一直都不给。”

  记者随后又电话联系冰熊集团总经理李玉民,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集团目前的负责人史进兵,在电话中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对(这个)事情不清楚”。制图/张逸俊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