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首钢股份 > 正文
 

田文斌:全面股改第四批深市公司 首钢对价最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田文斌:全面股改第四批深市公司首钢对价最差

  昨日,深市有8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除青岛双星、电广传媒股改方案待定及万科A送权证外,其余5家公司的方案基本为送股或送股加派现。港澳资讯资深分析师田文斌表示,5家公司股改方案总体平淡,其中首钢股份10送2股派2.71元的方案最差。

  首钢股份:大股东送股太吝啬

  方案:102

  股派现金2.71

  点评:首钢股份的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股比例高达84.85%,但该公司的送股比例为10送2股,即使在送股之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仍将高达81.82%。田文斌认为,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社会公众股的比例不应低于75%,首钢股份存在巨大差距,应该趁着股改的机会,向流通股股东多送股,使公司股本结构符合《公司法》的要求。然而,该公司的方案为10送2股,不仅大大低于G韶钢,而且低于G宝钢,实在太吝啬。

  田文斌认为,对于首钢股份来说,多送股可以支持公司股价,提升公司形象与品牌。由于首钢总公司绝对控股,多送股所产生的价值仍有大部分为大股东占有,应该是一个大股东、流通股股东、上市公司三方多赢的选择,但首钢股份目前的方案却背道而驰,有可能是一个多输的方案。

    英力特:送股方案缺乏吸引力

  方案:103

  点评:上海

证券研究员彭蕴亮表示,英力特的送股比例仍有提升空间。他认为,作为一家化工板块的上市公司,英力特基本面平淡,现金流较紧张,未来还有再融资需求。如果仅是10送3股,公司将缺乏投资价值。

  煤气化:对价有提升空间

  方案:10送2.6股

    点评:彭蕴亮认为,作为煤碳类上市公司,由于煤价趋降,煤气化的送股比例偏低。他指出,煤碳类上市公司送股比例少,与G金牛、西山煤电股改带的头有关,G金牛10送2.5,西山煤电10送2.8,都偏少。不过,煤气化具有石油替代概念,有一定投资价值。

    许继电气:送股比例尚可

  方案:103

  点评:田文斌认为,许继电气非流通股比例为48.61%,在10送3股后,将降至33.19%。从股本结构看,许继电气10送3股体现了大股东的诚意与进行股改的决心,与其他公司10送3股的意义不同。另外,公司业绩尚可,送股比例基本可以接受。

  新钢钒认沽权证增加一倍

  今日,新钢钒公告称,将大幅提高股改对价比例,大股东送给流通股股东的认沽权证数量将增加一倍,由原先的每10股送两份认沽权证改为每10股送4份认沽权证。同时,权证的初始行权价格将由4.62元上调5%,至4.85元。公司称,这是在充分征求机构投资者意见后作出的决定,这两项措施将大幅提高该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使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补偿比例显著提高,进一步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原转增方案不变:向全体股东以资本

公积金10股转增3股,攀钢有限、十九冶两家非流通股股东将获得的转增股份送给流通股股东。以转增后、对价前的股份计算,流通股获得的对价水平为10股送1.5385股。

  刘俊

  作者: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