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建银中信 金融资本成就券商航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2:05 证券日报

  □ 杨 墨

  日前,建银中信证券公司正式成立,通过重组华夏证券优质资产将成为一家大型证券公司。而同时据建银方面的人员透露,目前建银重组南方证券一事也已经进入实质阶段,而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建银证券公司也在9月28日正式在深圳挂牌。

  券商市场在经历了一番市场化优胜劣汰的较量之后,渐渐风生水起,一番联合、兼并、重组后的市场正凸现出几大券商旗舰的雏形,而金融资本显然充当了背后的大佬。

  G中信攻城掠地

  近期,中信联手建银,加上汇金公司的资金支持,已经连续重组和兼并了数家证券公司。而最令业界关注的则是进行了一年多的华夏证券的重组工作。

  不过日前,G中信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决议,按照计划,G中信和

建银投资将联合出资46亿元组建两家新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和建投中信
资产管理公司
,对华夏证券的证券类资产系统和非证券类资产进行整合。

  目前刚刚成立的中信建投证券注册资本人民币27亿元,其中G中信出资比例为60%。中信建投证券设立之后,将以受让华夏证券现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建立新的综合类证券公司。

  G中信认为中信建投的优势在于“将不存在市场上现有的大多数证券公司存在的违规经营等历史遗留问题”。

  但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信建投证券是在整合了中信证券和华夏证券基础之上成立,与中信证券在投资银行、经纪、基金与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几乎完全雷同。银河证券投资咨询部经理李海明指出,“同业竞争的市场预期将如何权衡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对此,G中信在临时股东大会文件中对此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发展策略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划。在结构和布局上中信建投证券将不同于现在的G中信,将搭建一个公司总部和营业部的二级组织构架和网络。同时,通过此次资产收购,中信建投证券将一次性承接华夏证券87家营业部和29家服务部,并融合利用华夏证券原有的网上交易系统。

  G中信目前的战略是,将由新成立的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来担负起这部分责任。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将斥资18.9亿元收购华夏证券原有的50.02亿元的应收账款。

  “新公司将积极合理对上述非证券类资产进行处理,争取在2-3年内完成。”G中信资产管理部门表示,“处理上述资产给中信证券带来的损失将会不超过出资额50%。”在完成上述资产处理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将关闭并最终清算后偿付给G中信。

  汇金联手建银注资券商

  在收购华夏证券中,建银不仅仅充当的是一个收购者的角色,更主要的还是一个拯救者的角色。而建银的背后则是中央汇金公司。

  今年6月起,中央汇金公司开始注资五大券商。

  2005年6月,汇金公司注资银河证券公司55亿元人民币,持有银河证券78.57%的股权;8月8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8月,汇金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签署备忘录,汇金将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并提供15亿元流动性支持。同时,汇金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合作备忘录,国泰君安向汇金定向发行10亿股股份,增资后汇金公司成为国泰君安的第二大股东。另外,国泰君安拟将部分自有资产质押给汇金公司,从而获得15亿元借款。这对券商来说,无疑是救命粮。

  知情人士透露,汇金的资金并非免费的午餐,券商要付出相当代价不挪用保证金,必须建立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地方政府提供信用担保或者抵押物,填平保证金窟窿等“铁律”成为获得注资的先决条件。

  相对于对汇金的注资作用的思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更深层的问题在于整个行业盈利模式的缺乏。中信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徐刚指出证券公司产生一系列问题的逻辑在于卖方业务缺失,造成没有足够的卖方业务收入,于是铤而走险,导致买方业务过度膨胀。

  所以,与汇金注资相呼应的是,中银建投公司在通过竞拍购买取得的原

南方证券的相关证券类资产3.14亿元后,又以现金补足15亿元注册成立了新的建银证券投资公司,直接将金融资本作为优质资产注入。

  可以想象有建银背景的证券公司,加上市场化的运作,新券商的诞生将会对证券市场有多么大的冲击。

  “建银投资已经确定了一个具体的目标,最终大概会控制20家左右的券商。它的职能定位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这才是它的最终目标。而目前建银旗下已经重组了南方证券、华夏证券、湘财证券。

  此时此刻的建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拯救者的姿态,而完全是一个券商市场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控制者。

  同时与此相呼应的是,中信在连续收购了华夏证券、金通证券之后,下一个目标则是瞄准了广发证券。而目前的中信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券商,2004年税前净利润达到4个亿。而新成立的建投中信证券公司则依旧在其掌控之下。

  而在收购华夏证券进入实质阶段后,中信证券高管则在媒体上明确表态,希望将来的中信能够构建一个国际性的证券投资集团。

  两家基于同样金融资本背景的公司开始在证券市场东征西讨,是否会有短兵相接的那一天?

  但对于证券市场来说,这一天的到来,或许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