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1家公司入围全面股改第四批名单 股改向纵深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春来 屠海燕

  沪深两市今日又有21家上市公司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分别是沪市的上海电力、永鼎光缆、沪东重机、东方创业、恒丰纸业、江苏申龙、科达机电、海通集团、信雅达、第一食品、上海新梅、上海永久和星湖科技深市的万科、许继电器、英力特、首钢股份、煤气化、华工科技、电广传媒和青岛双星。含B股上海永久和万科的亮相,这标志着含B股
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正式起步。同时,进入重点推进阶段后,沪市股改公司中还首次出现含外资股公司,即海通集团。青岛双星则成为第一家进入股改程序的吸收合并类型上市公司。

  沪市本批股改的13家公司中,7家为民营控股企业,6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国企比例再度上升。其中,上海电力和沪东重机均为中央企业,央企的再次出现,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国企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

  在地区分布上,沪市13家公司分布在5个省市,其中上海6家,浙江、江苏、广东各2家,黑龙江1家,恒丰纸业为黑龙江首家股权分置改革公司。

  从对价方案来看,沪市13家公司此次均采用送股的对价方式,综合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3.17股,平均对价水平相较于前两次有较大的提高。其中,对价水平在每10股送3股以上的有上海电力、永鼎光缆、东方创业、江苏申龙、海通集团、信雅达、第一食品、上海永久、星湖科技等9家公司。

  沪市13家公司中,股本规模最大的为上海电力,总股本15.64亿股,流通股本2.40亿股;而总股本最小的科达机电仅为1亿股,流通股最小的上海永久仅1500万股。在市值规模上,总市值超过80亿元的有上海电力,超过30亿元的有第一食品,超过20亿元的有沪东重机,其中上海电力为上证50指数公司,星湖科技为上证180指数公司。从业绩水平来看,13家公司中大部分业绩表现不错,2004年每股收益超过0.20元的有上海电力、沪东重机、东方创业、恒丰纸业、科达机电、信雅达、第一食品、上海新梅等8家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最高的恒丰纸业为0.53元,其次是科达机电,2004年每股收益0.51元。

  深市8家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今天公布了股改方案。

  与前三批股改公司相比,深市本批股改方案更为多样。6家公司中,4家公司采用单纯送股方案,万科采用单纯认沽权证方案,

首钢股份采用送股加派现方式。6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约为2.68至2.71左右。

  在承诺事项方面,绝大部分主板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在法定承诺外均做出了相应承诺事项以及稳定股价措施。6家主板公司中,许继电器、英力特2家公司设置了股份追送计划,万科、许继电器、煤气化3家公司设置了最低减持价,许继电器设置了增持计划,首钢股份、英力特非流通股东延长锁定期,许继电器、首钢股份推迟了限售期,华工科技、英力特提出了股权激励计划。

  此外,随着黔源电力和达安基因今日公布股改方案,中小板公司的股改方案已经全部公布完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