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第一食品 > 正文
 

第一食品10送3.5股 控股股东减持意愿极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第一食品10送3.5股控股股东减持意愿极小

  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市场猜测已久的第一食品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今日终于在第四批股改公司中亮相。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5股,其他法人股股东既不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烟糖集团同时承诺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烟糖集团所持原非流通股股份在三十六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烟糖集团的持股比例为44.32%,控股比例并不高,本次推出10送3.5的对价方案可以说是相当优惠,颇出市场预料。相对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第一食品的对价水平也是较高的,体现了控股股东的让利诚意。

  第一食品是目前市场上食品零售行业的第一绩优股。公司人士表示,在第一食品近年快速发展的历史上,控股股东的支持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大股东连续将金枫黄酒等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支持公司实现了主业的快速成长。此外,第一食品1992年上市以来,几乎年年有分配,体现了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诚意。公司的三次筹资(一次IPO,两次配股)累计募集资金1.84亿元,而公司历年向股东派发的现金股利已接近1.60亿元,基本与筹资额相当。上市时公司股本为2838.65万股,目前股本为30463.2981万股,增长近11倍,主要得益于公司累计实施了七次送股或转增。

  在公布股改方案的同时,第一食品还刊登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2004年同期增长50%以上,因此公司股价的动态市盈率将在15倍左右。这已是公司今年一季报、半年报以来第三次预告业绩大幅增长。分析人士认为,第一食品良好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是对股东利益的最大保障,也是对未来股价的最大支持。而从控股股东的减持意愿及其对未来全流通的市场压力来看,基于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持续地优质资产注入和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具有持续回报能力的预期,大股东不可能放弃控股地位。股改完成后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持股仅仅超过30%,要保持相对控股地位,控股股东几乎没有减持的余地。这一点无疑将在相当长时间里大大减轻公司流通盘的压力。

  第一食品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

股权分置改革的契机,完善治理结构,加强公司股权的流动性,提升股东资产价值;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进行更加灵活的资本运作和战略合作伙伴的引进;同时完善与投资者良性沟通的互动平台,以进一步确立追求创新、管理规范、经营稳健、回报稳定的公司形象。相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第一食品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投资价值和影响力,未来的发展将更加精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