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香港迪斯尼冲击尚未显现 华侨城“黄金周”收入有增无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8:10 中国证券报

  记者吴铭 深圳报道

  “事实证明,香港迪斯尼做大了深圳旅游市场,给整个市场带来增量。”华侨城(000069)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华侨城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8.82万人次,实现收入478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5%。欢乐谷共吸引海内外游客达18.76万人次,实现收入25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39%,并创下深圳乃至全国主题公园之最。

  随着香港迪斯尼于9月12日正式开业,华侨城一度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欢乐谷与迪斯尼乐园在景区定位与产品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性,从而被认为是受冲击最大的景区。但从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来看,人们所担心的冲击局面并未出现,欢乐谷共吸引海内外游客达18.76万人次,实现收入25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39%。

  有关数据还显示,9月份淡季的欢乐谷购票人数、门票收入以及入园人数一路狂飙,整体客源超过去年同期49.1%。也就是说,欢乐谷不但没有受到香港

迪斯尼开业的冲击,反而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华侨城
几年前就在研究应对香港迪斯尼的策略,并采取一系列应对迪斯尼冲击的行动,现在来看,公司显然通过了市场的首轮考验。

  据认为,欢乐谷“十一”黄金周的成功还主要得益于多元化娱乐模式与三期新产品的热点效应。据介绍,国庆黄金周7天,欢乐谷每天大小表演近100场,包括魔术表演,街舞表演、滑稽表演、极限运动等,国际魔术节的举办推动了市场,娱乐模式的多元化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此外,今年5月全新开放的三期项目,则以全新的游乐项目、娱乐形态打造了一个“都市娱乐中心”,新概念、新体验带来的延续效应极大地拉动了市场,满足了人们求新、求奇、求特的旅游体验需求。

  目前欢乐谷打出“繁华都市开心地”的旗号,抽样调查的旅客重游率高达31.5%以上,是深圳市景点重游率最高的景点,服务满意度更高达99%。据了解,由于香港迪斯尼占地面积不大,尤其一期面积偏小,游乐项目数量偏少,影响了游览的乐趣,此外部分设备故障、游客排队时间过长、休息场所缺乏等问题,亦导致不少内地游客对香港迪斯尼评价不高。显然华侨城吸取了这一教训,一直强调抓好服务和保证品质是配套市场升级的重要环节,可以说华侨城对旅游服务品质的高度关注,最终换来了令人满意的业绩。

  业内人士则指出,虽然迪斯尼与欢乐谷的主题和产品有类同性,两者分众不同,短期内不太可能形成正面交锋和冲击。据认为,迪斯尼面对的主要是长途游客,有强烈的异地旅游特点,多为一次性游览;而欢乐谷的游客人群定位于深圳本地和珠三角,主要覆盖车程在1-3小时的周边地区,以多次、随意的短期旅游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