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主力“生产自救”全为出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08 东方网-劳动报

  大盘自9月20日大幅回落后,经过一轮快速下跌,市场依托半年线的支撑有所反弹。值得关注的是,以氯碱化工、轮胎橡胶、G天威为代表上海本地股及新能源概念股等,在前期纷纷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后,但在节前的反弹过程中,这些股票整体再度大幅拉升。这些以概念性炒作为主线的前期强势股卷土重来,到底是死灰复燃呢?还是回光返照呢?

  成也股改败也股改

  应该说,这些概念性的品种由于具有独特的题材而被炒家相中,市场跟风盘也很踊跃,成为此波行情的主流热点。但不可否认的是,题材股的炒作具有很强的波段性特征,并且对题材的取向十分敏感。在股改行情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上海本地股尤其是含有B股的小盘本地股走势极为凶猛。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8月23日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A股市场相关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意味着,股改基本不涉及B股和H股股东,B股和H股基本上将排除在股权分置改革解决范围之外。受此影响,本地股再度大幅飙升,但正所谓疯狂之日,便是行情终结之时,该类品种纷纷于8月底见到了高点。更为重要的是,有媒体报道一旦A股相关公司提出可能影响H股利益的方案,海外投资者就可能马上提出集体诉讼。这使得投资者的股改热情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于是乎该类品种的跳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游资未能全身而退

  由于前期运作的游资在这些存在流动性缺陷的品种上未能全身而退,这些品种出现较大的反复正是炒家的生产自救行为,在节前的反弹中,上海本地小盘股、新

能源板块部分主力急匆匆拉高就可以看出,其生产自救的心态暴露无遗。近期游资确实将这类个股激活,也产生了局部的、极小范围的盈利效应。但必须看到的是,游资不可能将行情进行到底,其特性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在政策面逐渐不利于股改的炒作之后,也就注定了目前进行的题材股行情很难长时间维持下去。而且,游资近期主导的部分个股行情,之所以能够取得局部的、极小范围的胜利,关键点在于其利用了市场的弹性。也就是说,不管个股、或者板块的趋势如何,其股价上涨到一定的程度就有回调的要求,其跌到一定的程度就有反弹的愿望,这就是市场的弹性。所以,游资的目的在于获取短期利益,其行为也必然是短期的。

  题材股受业绩制约

  “十一”长假过后,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三季度报告,业绩对个股的影响趋于明显。按有关规定,三季度报告应在10月全部发布完毕,而长假一过,留给季报的披露时间就只有20余天。众所周知,题材股的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有些品种甚至可以归于垃圾股的行列。缺乏投资价值的题材股尽管具有最强的反弹动能,但市场一旦转入调整,其跳水般的杀跌也同样让人惊叹,最终还是要进行价值回归的。所以,在留给这些游资出局的时间和机会不多的背景下,出现大幅的震荡实属必然。结合以上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此波概念股炒作卷土重来,其回光返照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宁波海顺(来源:劳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