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濒临科考 含B股H股公司股改方案将成为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节后B股H股公司股改方案将成为焦点

  徐胜治 大摩投资

  轰轰烈烈的股改运动是在今年“五一”长假期间“瞬时引爆”的,它来得突然,以一种“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气势一直进行到目前的全面推进阶段。虽然不久前国资委关于对
价问题的表态算是小踩一脚刹车,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能预示着一个更重大的新生事物出现。

  昨日,同样是在“十一”国庆长假前夕,各主流财经媒体同时推出了关于含B股、H股公司股改条件成熟的报道。和以前很多市场改革举措一样,舆论上的造势是正式政策推出的一个铺垫—————含B股、H股公司可能在长假期间讨论成形股改方案,在节后破题。

  含B股公司股改滞后,最着急的也许是上海、深圳两地政府,因为这一类企业大多是两市本地股。而含H股公司股改滞后,性质虽然相同,意义却大不一样。含H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了许多重要的大型央企,诸如中国石化、华能国际这些大盘蓝筹公司。

  可以这么说,含H股公司的股改一天没有成功,整个股改就没有进入到真正的全面推进阶段。而股改没有进入到真正的全面推进阶段,新股发行、新老划断就无法顺利推出,这才是真正最重要的影响。

  如果含H股公司的股改工作没有突破,所谓新老划断最多只能在深圳

中小企业板块小打小闹,大型央企的A股IPO还存在着重大障碍。由于A股市场
股权分置
未解决,神华放弃A+H股计划,先赴香港上市,建行目前也在筹备H股IPO。相比之下,A股市场再融资工作明显滞后,这种情况管理层怎能不着急!

  按照科考八股文章的起式,政策和舆论的准备只是“用典”,而具体方案的推出才是“破题”。在H股股改要求如此迫切的情况下,“十一”国庆长假也许是讨论和准备含H股、B股公司股改方案的最佳时期,预计有关政策可能在此时间出台,相关的市场热点也可能随之发生变化。

  从昨日盘面来看,含B股、H股公司

股票明显走强,与政策可能发生的变化相呼应。无论国庆之后相关公司的股改进行到怎样一种状态,股改的整体推进已经有了在这方面取得突破的要求,因此相关题材股形成短期热点已不可避免,两市含B股的A股以及像中国石化、华能国际这样含H股的A股,会有企稳反弹的短线机会,这将带动大盘有效地确认半年线支撑,从而重新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震荡状态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