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单期450亿央票发行创年内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继先上海报道

  央行将于今日发行3月期票据450亿,创下本年度单期票据发行规模最高水平,此前的单期最高规模为400亿。票据到期高峰和正回购封顶限制,使央行票据重新回到资金回笼的主力角色。

  回购受限令票据发行受宠进入九月份后,市场发现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又有了新的变化。从2004年到2005月份,一年期票据总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央行同时在公开市场操作报告中也强调其主力位置。进入2005年7、8月份,正回购突然“受宠”,特别是6月期正回购,当时,无论是三月期和还是一年期,单期票据规模一般为100亿,而正回购规模却多次在200亿,市场人士当时分析说,央行这种调整的原因,主要是将资金完全锁定,弥补发行票据的不足。由于央行存在正回购封顶限制,10月份、11月份到期的分别有300亿和200亿,大量的正回购在明年到期,规模有1700亿。再次大规模采用正回购的可能性很小。周四、周五市场将有250亿票据到期,如果央行再票据发行的同时进行100亿的正回购操作,则单日净回笼资金为300亿,比周二略高。三月期票据主力地位得以强化进入九月份后,正回购规模自然减退符合市场预期。票据再次成为央行回笼资金的主要工具。起初,一年期票据与三月期票据规模十分均衡,均为200亿。但均衡态势第二周后就被打破,三月期票据单期发行量被提高到300亿,并逐渐加码到400亿,直至本次的450亿。9月份,三月期票据将发行1450亿,而一年期票据仅发行900亿。三月期票据的主力低位被强化。

  三月期票据发行主力地位被强化的原因,值得关注。据分析,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央行发行成本的考虑。当前,三月期票据利率和一年期票据利率成本相差10个基点左右。另一方面,央行对市场资金流动的调控。一年期票据由于其期限、收益和流动性相对较好,对投资性资金不仅有较强吸引力,对投机性资金的吸引力也不小。因此,很容易遭到资金追逐,甚至市场上许多通过回购、滚动套利资金也囤积于此。近期,三月期票据利率连续反弹,而一年期票据发行利率“岿然不动”就明显反映出这一点。央行可能希望通过增加三月期票据的发行量迫使富裕资金减少对一年期票据的依赖。特别是套利资金对一年期票据的依赖,毕竟,三月期票据发行收益率与回购利率相差不大,有时甚至出现倒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