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十月须防业绩“炸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24 新闻晨报

  东平

  三季度季报即将亮相,在9月份的最后几天,上市公司又刮起了业绩预告风,其中预减、预亏公告明显多于预增、预盈公告,一些公司的预告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可以说是“重量级”的,给眼下的调整行情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空心汤团”接踵而至

  9月27日,上海汽车出人意料地发布了预警公告,称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仍将下降50%以上。此前,公司并未在半年报中对此进行预告。根据半年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回暖,上海汽车第二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已经比一季度翻番,使得投资者对三季报有了不少憧憬,但预警公告透露的现实却是,三季度公司的情况或许会比二季度好一点,但并没有预想中的惊喜。

  东风科技、领先科技等公司修改后的业绩预告更是让人郁闷———东风科技在半年报里的预测是业绩大降,昨日却变为亏损;领先科技原先预测经营平稳,现在成了大降。另外,方兴科技、大连热电、*ST安信、巢东股份等多家公司的三季度预亏公告,也让市场不寒而栗。

  三季“答卷”难以乐观

  由于原先景气度高涨的上游行业已经显出疲态,而原材料价格高企又吞噬着下游行业的利润,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缓的态势已经在半年报里显现,并将在三季度继续演绎,这在上市公司的三季度预告里已现端倪。

  据WIND资讯统计(见附表),截至9月28日,已有396家上市公司通过半年度报告或以临时公告的形式预告了三季报业绩,其中,预告盈利或业绩增长的公司有141家,预告亏损或业绩下滑的公司达247家。388家明确表态的公司里,有86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2家公司业绩略增,59家公司净利润将大幅下降,6家公司利润略减,可能扭亏或继续盈利的有53家,另有182家公司预计亏损。显然,报忧族远多过报喜族。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容乐观。

  “地雷”多发抑制行情

  按有关规定,三季度预告应在10月全部发布完毕,“十一”长假一过,留给季报的披露时间就只有20余天。从往年的情况看,这段时期依然会有不少上市公司搭乘业绩预告末班车,其中肯定将有不少预警“地雷”。

  此外,随着三季报的大量亮相,四季度预告也会密集而至。与三季度业绩预告一样,不少公司全年的业绩也不乐观。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三季报和四季度预告密集而至的十月很可能多发“地雷股”,不良的预期会压制行情走势,“地雷股”的不断引爆更将加剧市场波动,所以投资者千万要注意回避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