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尽其所能在股改中寻求新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9:5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信托业人士刘斌、邓举功、刘丽华最新研究发现,刚刚过去的八月,信托公司已尽其所能,争取将带着“镣铐”的“舞蹈” 跳到最美,在股改中寻求新的机遇。

  发行并公开32只信托基金

  8月,20家信托公司发行并公开了32只信托基金。与七月相比增加13个;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加11个。

  在资金运用方式方面,贷款类信托基金居多,共22个;投资类信托基金有5个,其中BT(建设与交易)投资1个,购买收益权2个,证券投资2个;购买信贷资产2个;组合(股权投资加贷款等)3个。

  在预计收益方面,一年期预计收益率最低为3.6%,最高为12%;两年期预计收益率最低为4.5%,最高为6.5%;三年期预计收益率为5.2%。

  寻求股改新机遇

  8月2日,首批

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名单终于敲定。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公告显示,中信信托、华宝信托争取到受托人和帐户管理人双重资格,中诚信托获得受托人资格。应该说,信托公司承担受托人角色,这是信托制年金的内在要求。

  8月22日,“中华信托万里行”第二站——上海之行正式拉开帷幕。

  8月23日,一份《深圳市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让国内的信托公司看到了新的业务机遇。8月以来,深国投先后与广州铁路集团等11家农产品法人股股东签订了《深国投#zhPoint#农产品股权分置改革集合财产信托合同》,深国投作为受托人将上述委托人交付的信托财产——农产品26204253股股票集合起来,按照信托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用。根据农产品股改方案,该公司法人股股东不必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但需以其所持公司50%的股份作为未来公司股权约束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保证激励计划涉及股份的稳定性,避免股份被质押、冻结而影响股权过户,农产品股改方案决定引入信托机制。深国投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托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有一定的业务机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和企业改制结合在一起,信托公司就大有用武之地。

  管理条例不出台凸显弊端

  8月8日,央行颁布《关于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交易主体范围。随着上述政策的出台,信托公司获得了一个新的业务创新机会,将可以设计开发外汇投资集合信托基金。

  自央行与银监会启动资产证券化试点之后,相关部门已经相继出台关于会计、信息披露、登记与托管等方面的法规。有关资产证券化税收的政策正在研究过程中。同时,银监会亦在拟订《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该草案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5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建议:当前,可考虑由各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制订《金融机构从事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对不同种类的基金设计不同的监管框架,以统一银、证、保、信的理财业务规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